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接死亡恐嚇 警力護立會安全

2019-06-12
■ 反對派議員的支持者在港鐵金鐘站內指罵執勤的警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反對派議員的支持者在港鐵金鐘站內指罵執勤的警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泛民」阻警搜身 疑似裡應外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得才、齊正之、文森)反對派威脅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行動變本加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分別接獲死亡恐嚇,聲稱會對兩人及其家人不利。香港文匯報昨日獨家揭露「港獨」暴力組織與反對派疑裡應外合,圖謀發動暴力行動攻佔中環,加上連日來檢獲大批短刀等武器,警方昨日加強截查出入立法會及附近金鐘港鐵站者。惟在警員加強截查可疑者時,多次遭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留難,有人故意向警務人員「挑機」,煽惑在場者起哄,阻撓警員採取措施保障集會者的安全,「裡應外合」之說並非空穴來風。

行政長官辦公室昨日中午收到多個死亡恐嚇電話,內容是要求林鄭月娥於24小時內撤回《逃犯條例》的修訂,否則會殺死她及其家人。律政司司長辦公室亦收到一個類似的恐嚇電話。行政長官辦公室及律政司司長辦公室已就事件報警。警方表示,接獲一名政府職員報案,案件列作刑事恐嚇,由中區警區重案組跟進,暫時無人被捕。

香港文匯報昨日獨家披露,有狂徒與反對派裡應外合,圖謀發動暴力行動佔領中環,有人更在網上號召暴徒對警察、警察的家人發動襲擊,特別是攻擊在警察總部、各警署出入的警務人員。

各反對派組織亦「積極配合」:民陣昨日聯同各反對派議員宣佈今日會包圍立法會,並發起由下周一起罷工、罷市、罷課,直至特區政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有人在網上發起今日到添馬公園「野餐」,有人號召今日凌晨大量車輛堵塞各區主要幹道,包括在中環慢駛,扮死火堵塞青馬大橋、龍翔道等。在「連登討論區」,有人更發帖教導示威者製作弓弩及煙霧彈。

狂徒教製武器教衝防線

曾參與「佔中」的歌手何韻詩就在fb發帖稱,大家由今日開始要「集中火力」,從癱瘓銀行、大型機構、機場、交通工具之類入手,目的係癱瘓香港經濟同整體運作。所謂「社運人士」林輝更煽動港人「不約而同把存在中資銀行的錢提出」,企圖造成擠提。

警方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各方面的訊息和情報顯示,不法之徒連日來在網上召集「死士」、教授製造各種武器的方法,及攻破警方防線的「戰術」。警方現仍在網上平台及其他途徑發現大量煽動暴力的信息,有人號召市民襲擊警員、搶警槍,甚至煽動市民自製汽油彈,或帶同石膏粉、煙霧餅及乾冰等工具企圖衝擊立法會。

警方:若受襲將以武力回擊

據了解,由於警方連日來檢獲大批短刀等易於收藏的武器,故警方在戰術上盡可能防止示威者衝近。警方形容,目前形勢嚴峻,若不法分子使用致命武器攻擊市民和警員,警方將以武力回擊,粉碎暴徒的行動。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指出,警方有理由相信有人企圖在公眾活動內用不同方式訴諸武力,如在6月9日晚遊行到終點附近時,短短1小時內就發生了3宗縱火案,案發地點非常接近,對公眾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他呼籲青年人不要參與違法行為,不單影響公眾安全,且需要負上刑責。

阻礙議員開會屬違法

就有人在網上煽動群眾堵塞主要幹道,以及企圖破壞公眾秩序。警方指出,這些行為有機會干犯煽動公眾妨擾罪;任何人妨擾或騷擾前往或離開立法會會議廳範圍的議員,均屬犯法。警方對於網上煽動行為定必積極取證,並作出拘捕及檢控。

昨晚,警方機動部隊和便衣探員在港鐵金鐘站加強截查可疑者,確保進入立法會者無帶危險品和攻擊性武器,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民主黨議員林卓廷、黃碧雲、鄺俊宇,議會陣線的區諾軒及朱凱Y,資訊科技界的莫乃光,社民連的梁國雄和吳文遠等反對派「悍將」,在金鐘站阻止警方截查可疑者,數百名追隨者鼓譟起哄指罵警員,令警方行動無法順利進行。

另一方面,警方於添美道口、集會位置對開馬路設置警崗,檢查途經車輛,並要求部分車輛司機拉開車門及車尾箱檢查,民主黨議員鄺俊宇等在立法會「挑機」叫囂阻撓警方的行動,令人質疑有人裡應外合,令有關人等趁亂將武器及危險品帶入示威場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