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葽mphone」輕判 講聲Sorry保議席

2019-06-12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葽m手機案昨被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及罰款3,800元。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葽m手機案昨被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及罰款3,800元。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官質疑拒認罪與「真誠悔意」牴觸 議員:罰社服令欠阻嚇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葛婷)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葽m手機案,昨在東區裁判法院判刑。裁判官在判刑時質疑許智艉˙{罪,與感化報告所稱的「真誠悔意」有牴觸,本來判處社會服務令並不適合,但許智蒆戽蛈V感化官「認錯」,承諾不會重犯,裁判官最終判他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及罰款3,800元。有立法會議員質疑判刑過輕,向社會釋出錯誤訊息,並促請律政司上訴,重判一個更具阻嚇力的懲罰(見另稿)。許智艉策蜂鰤k過牢獄之災,得保議席,但仍要面對黨內聆訊。

在立法會去年4月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許智蓱韞萿k會綜合大樓內強搶保安局女行政主任(EO)梁諾施的手機。事隔逾一年,現年36歲的許智蒆Q裁定「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普通襲擊」及「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三罪成立。

案情指,許智葽矰擐b大樓內取用電腦、即一部屬於香港特區政府的手提電話,目的在於使他本人或他人不誠實地獲益。案情顯示他取得手機後,再躲入男廁16分鐘偷看手機內容及將檔案用電郵傳予自己。

他並被指同日在大樓內襲擊及阻礙公職人員、即梁諾施。許智艉˙{罪因而受審,及至上月27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裁定「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等三罪罪名成立。

官:法庭不可單考慮議席而遷就

裁判官鄭念慈昨判刑時指出,許智艂_認控罪及在庭上不斷指摘受害人「閃縮」、「鬼祟」,跟其所說的悔意有牴觸,又認為許智萿熒P化報告所提到的有「真誠悔意」與其答辯不吻合, 更質疑其悔意是在定罪之前,還是定罪之後才出現。

鄭官續稱,被告是立法會議員,判監無疑會對其議席、日後參選或家庭有影響,但法庭不應過分看重這一點,法庭亦不可單單考慮其議席,而遷就或改變恰當的判刑,否則就是對議員有特權。

阻礙執行職務 盛惠800元

鄭官又指,被告面對一項「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控罪性質嚴重,涉案手機更是搶奪得來,加上他不認罪及悔意不足,本來判處社會服務令似乎並不適合,但許最終有向感化官認錯,承認自己當初因衝動及解決問題能力低而不智犯案,承諾不會重犯。

同時,許在案中無個人或金錢得益,政府亦無任何金錢損失或機密資料被洩露,形容案件是「十分罕有」, 經考慮後決定以最高標準判處他240小時社會服務令。

另外一項「普通襲擊」罪,鄭官指許沒有案底,其行為雖有令女EO感到「惶恐」和「憂慮」,但程度不算嚴重,女事主亦無受傷,故判罰款3,000元。至於最後一項「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由於女EO事後很快已獲iPad繼續工作,只阻礙了一段短時間的公務執行,故判罰款800元,即該兩罪合共罰款3,800元,罰款會從擔保金中扣除。許智萺穨P刑後離開法庭時,再次對案中女EO表示歉意,又指會與律師商討是否上訴。

「葽m手機」案時序

2018年 

4月24日 立法會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許智艀b會議室外搶走保安局女行政主任(EO)梁諾施手機 

4月25日 女事主報案。許就事件致歉,承認曾在洗手間內翻看手機內容,警方即日到立法會搜證 

4月26日 許第二次道歉及向女事主發道歉信,民主黨中委會即時凍結其黨籍 

10月16日 警方落案控告許智腄u有犯罪或不誠實意圖而取用電腦」、「普通襲擊」及「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三項罪名 

 

2019年 

3月25日 東區裁判法院開審 

3月28日 許智蒆Q裁定三項罪名表證成立 

5月09日 立法會決定在有關刑事案件裁決後召開研訊 

5月27日 許智蒆Q裁定三項罪名成立 

6月11日 許智蒆Q判240小時社會服務令及罰款3,800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法庭判詞摘要

●許智葶O立法會議員,判監無疑對其議席、日後參選或家庭有影響,但法庭不可單單考慮其議席而遷就或改變恰當的判刑

●許智艄Кo前應估計對家庭的影響,不應於罪成後以家庭因素要求法庭從輕發落

●許智萿熒P化報告提到「真誠悔意」與其答辯不吻合,質疑其悔意是在定罪之前,還是定罪之後才出現

●許智蓱蚖{因衝動及解決問題能力低而不智犯案,承諾不會重犯,案中亦無個人或金錢得益,案件是「十分罕有」,政府亦無損失,所洩漏的資料也非秘密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網民點睇

Sean Chen:搶完洁A被人指責左(驉^兩日先出黎(薄^話道歉,咁叫有悔意?仲有開埋人]部機睇完,搶加未經許可使用他人財物,判240小時所謂社會服務令同(罰)$3800,法庭係鼓勵其他人去犯同樣罪行?

Giselle Wong:唔單止笑騎騎,仲要好理直氣壯、覺得自己做得硪搘囓X襄傮|繼續抗爭。

Ka Yin Chau:即係你強搶魖銗L人鴷籉馧央]洁^,閃埋一邊,玩完一大輪,然後再施施然比(畀)番(返)個物主,其實鰣茠k官翵井袕ㄚY冇得益而個物主係冇損失鵅I真係荒天下之大謬!

Jeffrey Yiu:判決相當有鼓勵性,原來搶炡ㄚY判社服,會唔會從此香港多鷛m劫呢?

Pakseng Tam:過要做鷵陪先得。不用坐牢......香港真的與別不同。

Toby Chi:議員真係大哂(晒),做左(驉^非常好榜樣出黎(薄^。

Strong Wan:知法犯法,有前科、無悔意!無理由判咁輕。不單止無阻嚇性,直情變相鼓勵啦!

Candy Ho:提醒在議局(會)返工女士,小心保管你]財物,搶匪無事又返薄C

■資料來源:fb留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