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港鐵管理層有高效一面

2019-06-13
■潮汕高鐵站領導歡迎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及林健鋒、陳振彬等來潮汕。 作者提供■潮汕高鐵站領導歡迎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及林健鋒、陳振彬等來潮汕。 作者提供

小 臻

上周有機會與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及港鐵多位總監一同出了一個短差,平日因工作範疇不同,沒有機會接觸他們,只是從媒體上看到,可能因為港鐵過去一段時間特別「多事情發生」,主席馬時亨為首的管理層就要經常「挨批」,令外界對他們的印象有偏差。記得當日閒聊向他們提出港鐵尾班車總是播出一段催促人離開的錄音聲帶「列車停止服務請你從速離開車廂」,這個「從速」非常不禮貌,深夜放工的人誰不想快回家,何用你催促?結果港鐵管理層聽完很快處理了,如今已將「從速」刪除了,令人順耳很多。觀人於微,可見其工作效率不會低!

其實,如果你曾當過公司管理層,定會知道凡有事情發生肯定不會是單一個人出錯,也可能是上情下達過程中有下屬「唔生性」出錯,有些是不為人控制的機械意外,但被問責的肯定是領導者,也沒辦法。

兩天行程中,冷眼觀察,發現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人緣很好,對公司的人很友善。亦對公司事很上心,開始時問媒體搭過高鐵未?搭完後多次問大家對高鐵有什麼意見?更分享了他搭高鐵的經歷,他說:「有一回我坐高鐵遇到兩個後生仔,對方見到我直接對我說『馬生,我是黃的(即黃絲)』,我話黃和藍都無關係,想點呢?他們就說『我想講高鐵和『一地兩檢』的確很方便,真是好洁z。我答佢,咁咪好咯!當年有人大力反對『一地兩檢』,有許多恐懼,現在事實就證明唔係咁啦。之後我落車時,見兩個後生仔在等我,想同我影張相,我當然無問題啦!世事就是這樣了。」香港人的確很缺乏安全感,對內地缺乏了解,往往自己嚇自己。

馬時亨雖然7月卸任,仍積極替港鐵做推廣,他透露高鐵開通以來客人數量增長理想,平日有5萬人次使用高鐵,周末周日有7至8萬人,而且特別多港人搭高鐵去沿線城市度假,所以他認同港鐵要對高鐵旅遊加以推廣,讓市民和高鐵及內地沿線城市三贏。於是他在6月1日至2日率領公司同事及立法會議員林健鋒、潮州商會的陳振彬等嘉賓到潮州汕頭體驗一下高鐵旅遊的優勢。兩天的「高鐵潮汕美食之旅」真的以旅客身份在潮汕參觀了,在湘子橋打卡,品嚐地道美食,泡下潮州功夫茶,雖然馬主席是潮州人,但不懂講潮州話和泡功夫茶,今次同行的陳振彬教他,原來潮州人泡茶只用三杯,用意是品茶要有品;潮州話對女人也很尊重,稱女士是美知娘,馬主席自言長知識了。潮汕美食都被讚又平又好食,每人食得飽足才消費100元人民幣左右。難怪高鐵美食團那麼受歡迎。

在汕頭他們參觀了李超人出錢出力打造的汕頭大學及廣東省以色列理工學院,兩所大學校園舒服又大,理工學院副校長親自迎接,及介紹學校的師資非常國際化和優秀,全英文教學,校園生活很健康,所培養工程師,馬時亨聽取校方的介紹後,立即想到港鐵也有學院,看有沒有可能做交流的活動,反應很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