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貿談停擺逾月 中美牽頭人通話

2019-06-26
■商務部強調,此前中方提出的「核心關切問題」在雙方達成的協議中必須得到妥善解決。圖為山東青島港。 資料圖片■商務部強調,此前中方提出的「核心關切問題」在雙方達成的協議中必須得到妥善解決。圖為山東青島港。 資料圖片

商務部:中方三個「核心關切」必須在未來協議中妥善解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中美貿易談判牽頭人在談判停擺一個多月後首次通電話,同意繼續保持溝通。據新華社昨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24日應約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姆努欽通話。北京學者指出,雙方重回談判桌是好事,但談判結果仍要看美方能否滿足中方的三個核心關切。

6月18日,中美兩國元首通電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意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G20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同意兩國經貿團隊就如何解決分歧保持溝通。

新華社報道指,中美雙方牽頭人按照兩國元首通話的指示,就經貿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這是自第十一輪中美貿易談判後,劉鶴與萊特希澤、姆努欽的首次通話。此前,萊特希澤曾表示,在舉行峰會前,他會和財長姆努欽在大阪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日前在京表示,雙方經貿團隊將按照兩國元首的重要指示進行溝通,並強調此前中方提出的三個「核心關切問題」在雙方達成的協議中必須得到妥善解決。即取消全部加徵關稅、貿易採購數據要符合實際和文本平衡性。

專家:到了下決心的時刻

全球化智庫(Center for China and Globalization, CCG)高級研究員何偉文對香港文匯報記者指出,雙方牽頭人通話是回到談判桌的開始,這依舊表明了中國的誠意。但是現在最大的問題是美國要的太多,磋商若有進展要看美方是否有誠意滿足三個核心關切。「所以談是要有原則的。達成與否,也不取決於我們」。

自特朗普威脅將再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以來,美國政府迄今已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在舉行了11輪談判後,中美雙方目前陷入僵持局面。

「原來協議已經談了百分之九十,這次能否談成主要看中美領導人的決心。雙方都要作出讓步,目前是到了一個下決心的時刻。」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宋偉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解釋。

商務部:雙方應互相讓步

除巨大的貿易赤字外,美方關注的焦點還包括中國對美國高科技的攫取等。中國則否認迫使美國企業交出商業機密,並指出,如果去掉美國企業獲得的利潤和對華服務貿易中所獲利潤,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遠沒有看上去那麼大。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則在24日表示,中美談判團隊正在就下一步溝通問題進行討論。他稱,中美經貿談判團隊正在進行磋商,為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G20峰會的會面做準備。中美雙方在貿易談判中應互相作出讓步,希望美國秉持自由貿易的精神,解除對中國企業的單邊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