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末專題 > 正文

【粵港澳生活匯】廣東郊野營地 回味童年夏日

2019-06-28
■有山有水有風景,郊野營地提供篝火燒烤晚宴。 香港文匯報廣東傳真■有山有水有風景,郊野營地提供篝火燒烤晚宴。 香港文匯報廣東傳真

遠離城市喧囂處 親近自然留回憶

每逢光照最強的夏季,戶外便成了明媚記憶的主場。帶上一塊鮮艷的野餐布,拎上好喝的果酒,地點是嚮往已久的秘密基地。是湖邊的「行軍帳篷」,或是第一高峰的觀星營帳,抑或是玻璃房子的空中落日。管他湖邊,山巔,不妨一起遠離喧囂,相約郊野,共同儲存新的夏日獨家記憶。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清遠】觀星最佳露營地 親子悠閒聽自然

清遠陽山「廣東第一峰」,有內地首創的高山露營地,駐地便在海拔1,600米的第一峰太平洞瑤寨村。這裡也被稱作是北回歸線上最大的一片綠洲,是珍稀動、植物寶庫聚集地。

共觀繁星 體驗農耕

作為廣東的「屋脊」,此地光污染最少也讓它成為了最佳觀星地。此地山環水繞,遠離酷暑,在七八月間能夠盡享22℃的清涼,也為觀星之旅帶來更多愜意。到了7至8月,陽山「廣東第一峰」更有夏季星空節,為天文愛好者和遊客開啟高山星空之旅的體驗。

對於親子家庭,露營觀星區有別於一般的遊山玩水,從徒步開始,沿途觀察山野美景,到達山頂一起搭帳篷,再靜候夜晚星空的來襲。數星星,聽蟲鳴,枕聽自然的記憶,遠非一般的遊樂可以替代。晚上10點,和孩子躺看滿天繁星,算不算是一場以夜空為幕布的露天流動電影呢?

如果說,都市生活是一本遊戲手冊,那麼大自然才是一本活動茠漲坌鴠書。到大自然中去,去看、去聽、去摸,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與主動探索的勇氣。

經過幾年的發展,這裡不僅提供帳篷,還發展出趣味十足的農耕體驗。更有結合瑤鄉風情舉辦的篝火晚會,讓郊野旅行多了熱鬧。

若時間充裕,還可以安排半天時間讓孩子們在瑤鄉村寨,爬樹摘果,下溪捉魚,溪流玩水,零距離擁抱自然。隨後回首,這些都是成長的瞬間。

戶外運動 得天獨厚

此外,清遠還有獨特的喀斯特地貌,使得英德仙湖的戶外運動資源得天獨厚。這裡每年都舉辦山地馬拉松賽事,園區內也規劃有登山、徒步、單車、攀石、溯溪、探洞等線路和項目,是戶外運動愛好者的聖地。

喜歡動態活動的家庭,可以考慮到此徒步溯溪、攀巖、單車、皮筏艇,水陸兩線下來,能夠將各景點、村落等串聯走一回。對於不少要寫日記或者調研觀察的小學生來說,這是最好的假日作業素材地。

【惠州】家人入住行軍帳 萬綠湖上划槳板

一個好的露營地需要有開闊的空地,無限貼近自然的氛圍,靠近安全的水源,而淋浴設施、燒烤派對、篝火晚會,那便是錦上添花的配備了。位於惠州和河源交界處的惠州龍門線平陵鎮山下村的萬綠湖親子營地便是把「好」的露營地的內容一一做到實處。

萬綠湖園區內戶外活動空間很大,籃球場、木滑梯、草坪、蹺蹺板、鞦韆等設備齊全。第一眼望去,安心遊玩的舒適細節,功夫到位。環視過一圈,能確定的是孩子、家長們都能在此各有所樂。

衛生且私密 享優質露營

園區有別墅房和帳篷房兩種住宿選擇。或許湖邊帳篷對於帶茈效眱臚l的家庭來說,會有一些擔憂。但面積達50平米的行軍帳篷房,則能夠讓一家人都可以盡情享受帳篷的入住樂趣。

帳篷野奢的趣味性已成為全球新一輪度假理念。廣東也對標國際風格,打破一般人對露營的想法,告別以往自助帳篷出行將面臨蚊子叮咬、悶熱黏糊、洗澡、如廁都只能去公共場所的傳統印象,萬綠湖邊的帳篷擁有大型落地空調、乾濕分離的衛生間、超大遮雨陽台,還能夠實現每頂帳篷獨門獨院私密空間。帶給旅人一種不同以往的優質露營體驗。

槳板釋壓力 篝火燒烤樂

上午自駕前往,可在中午抵達營地。辦理入住之後,可先在帳篷內休整一會兒,待到下午日曬不再強烈,便可約上營地教練,一起出發前往萬綠湖,去體驗這裡的重頭戲:湖中槳板。

營地園區內的池塘可以玩槳板,入住的客人能免費享有一個板的體驗。但,萬綠湖在前,膽大點的客人都希望去湖裡感受水上運動的魅力。成人客湖中划槳板,只需在教練的指導下,便能身穿救生衣開啟獨立划水的樂趣。有不少家長分享說,玩茠殺茬ㄖ悀F自己是個有孩子的人。而三歲的寶寶們在他指導下身穿救生衣,也第一個勇敢跳入湖中,讓不少大人也感慨,孩子能天生感受玩水的樂趣。

萬綠湖湖水清澈,時時泛出暗綠色的光波。人在湖中划,清風迎面而來。湖光山色中,樹木在夏日微風中輕輕搖曳,有時好友一個放聲大笑,便能夠把煩惱趕跑。

回歸自然的最佳狀態,便是盡情享受當下的快樂。好的親子遊玩方式,是能夠讓大人和孩子都能享有樂趣,而不是都圍繞茷臚l的喜好在探索、周旋。

至於晚餐,園區內有自助燒烤、 篝火定製燒烤晚宴、星光西餐晚宴等三種套餐選擇。人均價格都不貴,但更適合人多。如果僅一家三口,也可以選擇去鎮上吃農家樂。當地主要以客家菜為主,走地雞、魚、釀豆腐都能吃到滿意的味道。

園區還有親子動物體驗區,飼養茪p山羊,鴕鳥,小鴨子,毛絨兔,孔雀等多種動物。第二天早餐過後,在退房之前,還能夠讓孩子有機會近距離地去觀察這些小動物的生活習性。不少孩子還能即興來一場動物素描,留下美好回憶。

【增城】小學變玻璃民宿 遊客紛至最青睞

位於增城的正果鎮,從廣州自駕前往只需約1小時車程。近年此地的鄉村旅遊發展紅火,吸引文化青年、創意商客開辦民宿。他們貼心周到打造最好的無邊際泳池,引入天然山泉水來提供皕讀w池,讓人真正放鬆,紓緩壓力。

新興民宿 高空觀霞

在正果鎮的眾多民宿中,近期270度的空中玻璃房民宿開始嶄露頭角。這家名為「好客」的民宿,從建築本身看,便是一個有故事的前身。

這裡原是村裡的廢棄小學,改造過後的灰白建築外牆注入了現代感,素雅有質感。有遊客感歎:「去正果鎮18次,這一次又迷上。」

民宿設計的空中玻璃房,也迎合當下潮流。不少遊客看到第一眼,便覺得和吉隆坡的Kuala Lumpur Tower有得一比。

都說,夏日是流動茠漸影遊戲。空中玻璃房在刺激和遠眺之餘,還能讓遊客靜看夕陽和霞光的足跡,不得不說也是難得的高空體驗。此外,民宿內還設置了篩選乾淨的兒童沙池和迷你高爾夫場,大人孩子可各享其樂。

「騎」樂無窮 尋味美食

入住之後,每個房間可享騎馬體驗券1張。如果想要全家一起體驗騎馬樂趣,人均80元人民幣的價格也較親民。民宿附近的倚豐園營地,便是騎馬場。每天下午3點半,民宿的工作人員將會帶領大家,一同前往馬場騎行。

除此之外,動力傘飛行體驗、沙灘越野車、真人CS、射箭、雲梯穿越等,都是能夠讓人出一身大汗的戶外遊樂。

民宿管家還為住客準備了兩份遠近聞名的正果老街「老祥記」的雲吞。此外,鎮上小店的番薯餅、蝦堆、蛋散,都是令孩子們停不下來的特色小食。最後去到玖楓山夏老街故事館,要一杯黃皮蜂蜜飲,把消暑解渴喝到胃裡。

第二日,上午還能在倚豐園安排一場親子採摘的活動,聖女果、桑葚都到了豐收的季節。而民宿附近農家樂的特色竹筒飯、正果河鮮,也是不能錯過的午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