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當局突出陰招 阻陸校招收台生

2019-07-03
■台當局日前突然修改學測計分方式,致眾多台生申請大陸985高校受阻。圖為此前台高中生為考試作最後衝刺複習。 網上圖片■台當局日前突然修改學測計分方式,致眾多台生申請大陸985高校受阻。圖為此前台高中生為考試作最後衝刺複習。 網上圖片

修改學測計分方式 陸高校無奈因應不及

香港文匯報訊 據海外網報道,近年來,越來越多台灣高中畢業生選擇就讀大陸名校。眼下正是2019年高校招生季,台當局突然修改了學測計分方式,致眾多台生申請大陸985大學受阻。

據聯合新聞網報道,以武漢大學為例,往年都會招收數十名台生,但今年即便罕見地辦理二招,最終也只招到八名台生。對此,上海台商子女學校中學部校長陳俊男表示,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台灣2019年規定,各大學至多採計學測五科中的四科,但大考中心並未公佈四科總成績分級之頂、前、均、後、底標。

標準變相大幅提高

陳俊男介紹,因為計分方式改變後沒有前例可循,也沒有總級分各標作為參考,大陸很多頂尖高校今年對台生申請入學的門檻索性就從前一年的五科總級分頂標,改為四科都要達到頂標,結果是大幅提高了今年的錄取標準。

島內網友斥「台獨」

受此影響,過去成績在中上及前段的台生本可申請上大陸的985大學,今年可能申請不到。上海華東師範大學企業管理系台籍副教授陳弘信也表示,今年台灣改變學測計分方式,兩岸目前又沒有溝通協商管道,大陸的大學都不知如何因應。

對於2019年多數985大學招收台生不理想的情況,有網友辯稱,「這是985學校自己標準沒有訂好,跟台灣的制度根本無關。」但也有網友稱,這是台當局製造「教育白色恐怖」的「小動作」。「這種小動作,只會讓台生少了出路選擇,自我圍堵,害的是這一代的年輕人,吃虧的是台灣自己。」

更有島內網友痛斥,「阻擋了台灣學子的前途,還面帶微笑,只有『台獨』當局的官員和寫手才能如此狼心」,「台灣奇跡,台灣之光,國際笑話;無知幼稚,夜郎自大,無藥可救。」

國台辦:台當局損台青發展

據海外網此前報道,台當局談「陸」色變,聲稱依據兩岸條例規定,違規介紹台灣學生赴陸就學、代為招生,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100萬元新台幣以下罰金;陸方教育機構或招生廣告亦不得在台播映、刊登。

對台當局阻撓學生赴陸交流的做法,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5月29日指出,民進黨當局對台灣青年到大陸發展和兩岸教育交流橫加阻撓,歪曲抹黑,處心積慮地破壞兩岸教育交流,他們損害的是台灣青年的發展機遇和利益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