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 同物不同價 

2019-07-04
■金飯碗也不過盛白飯。 作者提供■金飯碗也不過盛白飯。 作者提供

連盈慧

廣東話「平珈N好」已是共識,同一物品,為什麼價錢有平(便宜)有貴?必然直覺到平的一種,用料比不上貴的那一種好,吃的東西如是,用的東西亦如是,這種觀念在舊時代當然正確,因為製品商人都是一貫守規,知道如何為平貴的產品用料分等級。

可是自從進入連食物都講求「顏值」的「美食年代」,飲食方面,首先以悅目為主,簡單到傳統番茄蛋花湯之類,受歡迎程度便不如反式脂肪高達77%貴價的「酥皮忌廉湯」,後者算好不算好呢?其他靚到大量牛油蛋黃蟹膏作配料之「貴價」美食,看天天空喊減肥,年年不見減肥成功的愛美人士,就算不計較為美食豪擲過多少金錢,滿肚肥油漲到腰圍四十吋已見答案。

貴未必好的家庭用品,前些時就有近千元的易潔鍋比不上百多元的平價貨,最近消委會又為十五款售價二千一百八十到二萬二千八百元碗碟清洗機作出測試,從烘乾/速度/寧靜及使用時方便程度比較,價錢最平那一款反而評分最高,這類產品,不必多問,必然貴在外觀精美,放在豪宅家庭中,足以跟豪宅主婦爭妍鬥麗,也只宜貴婦如欣賞古玩般輕輕使用,甚至也可能不過長期安置雲石廚房內與高級瓷具作配套。

正如易潔鍋之類廚具,價值大概在貴而不在實用,成本全貴在專家設計廣告和代言人的巨額開支,用家最大的滿足是家中擁有如此美麗的裝飾品,即如上世紀某富人家中的足金座廁,輝煌奪目,效用未必勝過當時價值千分之一的普通產品;又好比二十元的電子手錶,準確不弱於價值連城的鑽石金錶,一百幾十萬的波場時裝,同樣難以實用論平貴。

社會富裕,廠商為了滿足有錢人家炫富心理,同時也為了多賺錢,一定還會費盡心思聘請專人繼續設計這類但求美觀外形不如實用的不同產品。有錢多用貴物無妨,有錢狂享美食,吸取大量有害心血管的反式脂肪,何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