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獨家風景】年輕人特權

2019-07-04

呂書練

由於《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爭議而致一個月內出現多場大型遊行和示威,政府也尊重民意地「暫緩」了相關工作,本來紛擾可告一段落。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時值年底選舉,一時得勢的反對派乘勝追擊,一副「得理不饒人」之態,以致「七一」回歸日,再出現不合情理的暴力衝擊,立法會「滿目瘡痍」,港人損失慘重,見者心痛。

面對如此恐怖景象,此時此刻,本應是譴責暴力,卻有「社會賢達」和前高官借機「抽水」,說「官逼民反」,甚至說政府才是「罪魁禍首」,說什麼「年輕人看不到希望」云云而美化暴力行為,間接助長施暴者的囂張氣焰。

無論訴求如何合理,蒙面施暴,以破壞公物來洩憤,本身就不夠「光明正大」,絕不會引起大多數市民的同情,不過,「要諗下點解年輕人覺得除鷐氻O,係無其他選擇呢?」這話看似「語重心長」,實為挑撥離間,縱容暴力。

我一直不明白,香港有些媒體人凡有什麼事,喜歡跑去訪問一些前高官,個別前高官還沾沾自喜地發表「高見」,指手畫腳,而這些人早就退位多年,思想僵化,見識早跟不上形勢,除了「過去的好風光」外,並沒有任何建設性內容,說來說去,無非是現任官員如何不濟、沒給年輕人希望或機會之類的陳腔濫調。

我對這抽年輕人油水的說法很反感,既矯揉造作,又不符合現實。事實是,在新經濟和社交媒體時代,創業成本低,年輕人不但沒有「看不到希望」,更大把機會。且不說社交媒體相關職位都給了年輕人,在其他行業的培訓和招聘中,也是「年輕人優先」。從馬雲的獎勵計劃,到政府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等,都以三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為目標,這怎麼說「沒機會或沒希望」?簡直是年齡歧視呢。

我就不時聽商界朋友說,公司招聘廣告特別指「優先考慮年輕人」,結果來見工的都是中年人。

嘆現在的年輕人在富裕、開放的社會中長大,很懂享受和爭取權益,對工作挑三選四,自恃「青春是本錢」,不屑於做一些「基層工作」或由低做起,總想一步升天。

稍不如意,就見諸暴力?還要「諒解」,這成何體統?難怪有年輕人在網上大肆鞭撻父母,指不陪他遊行。

社會是由不同的年齡層組成,社會的進步也由一代代人胼手胝足發展而成,他們在辛勤的付出中累積經驗和財富,為什麼這一代年輕人要獲優先待遇和享受特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