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議員官威壓警 助長暴徒氣焰

2019-07-05
■6月11日,數名反對派議員帶領支持者在港鐵金鐘站內和警員對峙。 資料圖片■6月11日,數名反對派議員帶領支持者在港鐵金鐘站內和警員對峙。 資料圖片

每逢有暴徒作出衝擊行為之前,事發現場總有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身影。在6月12日所謂的「聲援」、包圍立法會之前,公民黨楊岳橋和譚文豪、民主黨林卓廷和鄺俊宇、「議會陣線」朱凱Y和區諾軒就在金鐘站內不斷質問警員「基於什麼標準」等去搜可疑者身,雖然警員一再想開口解釋,但一眾議員就「好大官威」,要求警員先以「議員」稱呼自己,並一再誣衊警方「亂搜身」云云。

反對派當時一開始說警方大陣仗在地鐵站截查,但當警員減少時,毛孟靜就聲稱警方「好奸」,是想藉警員較少令「畫面無咁對立 」、製造「警察俾市民、記者、議員圍」云云,正宗「公我贏、字你輸」。

其後,激進示威者包圍警總,反對派中人亦有在中間支援激進示威者的場面,包括黃之鋒在場為示威者吶喊助威,聲稱要政府「撤回暴動定義」,區諾軒、朱凱Y、范國威、林卓廷等也在現場嗌咪,挑動示威者情緒。「港獨」分子楊逸朗更有份鼓動示威者去包圍警總。

未勸止「學生」 反叫警「克制」

在7月1日當日的嚴重衝擊之前,反對派議員亦再次現身,阻撓警方執法。反對派口中所謂的「和平」和「手無寸鐵」的「學生」,當日清晨已開始用雜物鐵馬堵塞龍和道夏愨道等道路,更向前推進。警方其後清拆路障,並在龍和道和分域碼頭街佈防。

當時,譚文豪及區諾軒不但未有勸止「學生」不要趨向警方防線,反而叫穩守防線的警員「克制」。其後,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雜物,有警員更遭示威者擲腐液受傷。

中午過後,示威者開始衝擊立法會大樓。因應情況變化,警方建議「民陣」的遊行改以修頓球場作終點,但「民陣」仍要遊行至中環遮打道,途經金鐘一帶,變相為衝擊立法會「增援」。最後,終導致大批暴徒打破立法會大樓玻璃門、破壞鐵閘,並在立法會會議廳內大肆破壞的事件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