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自配增「正取生」 明年3月「揭盅」

2019-07-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有關升中派位,教育局昨日亦交代2020年度起自行分配學位「正取學生」的新安排,各中學在完成自行學位申請後,須於指定日期(2020年3月31日)通知獲取錄學生家長,其子女已獲納入學生的自行分配學位「正取學生」名單。教育局會在8月下旬舉行簡介會,向學校講解執行細節。

教育局昨日向全港中小學發通告,指出明年起各參加派位中學須於3月底前完成所有甄選程序後,通知獲取錄的「正取生」家長,但不包括備取及落選學生。獲通知的「正取生」家長毋須回應,亦毋須於4月開展的統一派位填寫選校表格。而所有學生均會如常於7月初獲通知中學學位分配辦法下的派位結果,包括自行分配學位及統一派位的結果。家長須於指定時間內前往子女獲派的中學辦理註冊手續。

下月6場簡介會介紹新安排

教育局將於2019年8月26日、28日及29日舉行六場簡介會,向學校介紹有關新通知安排的執行細節。通告並附有一份通知正取學生獲選的「通知書樣本」,予學校參考使用。

獅子會校長林日豐表示,新安排下部分家長可更早得悉自行學位結果,從這角度看來也許是好事,「但始終自行收生只佔整體三成,換言之約七成家長子女在這時刻未獲正取,或有機會帶來一點壓力」。他提到,持份者對新安排仍有不同意見,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原定日前進行討論,惟因近日事故取消,期望教育局稍後可進一步提供更多信息,並讓各界取得共識。

至於學校執行方面,他強調準確發放「正取生」訊息尤其重要,考慮到是首年試行,更要保證訊息能妥善準確傳遞給家長,避免犯錯產生誤會。

家校會昨日發表聲明,指家長普遍歡迎新安排,主席湯修齊相信新安排不會影響學生的學習動機,認同教育局關顧家長及學生的知情權,以及提供充分的資料給家長及學生為選校作出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