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專組倡設「軟指標」培訓校監校董

2019-07-09
■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主席雷添良(中)就專責小組發表的檢討報告會見傳媒。■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主席雷添良(中)就專責小組發表的檢討報告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因應有關校本管理推行,教統會旗下「校本管理政策專責小組」昨向教育局提交檢討報告,共提出27項建議,包括為學校校監及校董培訓設立「軟指標」,新任校董及校監於上任首年分別要接受3小時及6小時培訓,另外亦會擴大投訴覆檢機制,教師投訴將來亦會納入由「學校投訴覆檢委員團」進行個案覆檢。

近年多宗校政混亂事件,引起社會各界對校本管理政策的關注。專責小組經逾一年半的討論,昨提交最終報告,當中27項建議涉及改善管治質素、加強學校行政效能,及促進持份者參與學校管治等方面。

在管治質素方面,小組提出要加強校董培訓,包括訂出「軟指標」,新任校監及校董首年要分別參與6小時及3小時培訓,往後每年亦要培訓最少兩小時,建議要於2019/20學年起試行4年,以了解成效並作檢討。

而有關持份者參與管治,處理投訴是其中一重點。現時一般學校投訴都按校本程序處理,並由「學校投訴覆檢委員團」按申請作覆檢。

小組提出擴大「委員團」負責的個案類別,從只涵蓋由家長、學生或公眾人士提出的投訴,延伸至涵蓋教師投訴,讓投訴及被投訴雙方可得到獨立、客觀和具公信力的覆檢結果。

教育局補充指,現時「委員團」有21名成員,而自2017年9月優化學校投訴安排至今,「委員團」未有接獲覆檢申請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