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珠海農業示範園動工 靚菜明年供港澳

2019-07-10
■「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前日在珠海斗門區動工。圖為廣東農民收穫農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前日在珠海斗門區動工。圖為廣東農民收穫農產品。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作為助力珠海與港澳深度合作的重要新平台,「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前日在珠海斗門區動工。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珠海市政府有關部門獲悉,該示範園已與國家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中國農科院等建立戰略合作,將取得供港澳蔬菜、出口歐盟等專業認證,並建立全程可追溯系統;首期項目擬明年上半年建成運營,可為港澳持續穩定供應新鮮優質的農產品。

據了解,為突破傳統「靠天吃飯」的自然限制,港珠澳現代農業示範園將打造現代設施農業科技示範項目,目前已與國家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中國農業機械化協會、中國農科院、廣東省農科院,以及俄羅斯、荷蘭、以色列等行業領軍企業建立戰略合作,將整合現代設施農業研發、生產、裝備、運營管理、營銷等全鏈條環節。

採智能化系統 年產達5千噸

其中,首期項目用地面積約20萬平方米,將建設約15.6萬平方米智能連棟溫室,構建溫室框架、環境調控、育苗栽培、智能控制、採收配套五大智能系統,重點發展第5代智能連棟溫室;將聚焦高價值農產品,優選種植品種,包括串收番茄、葉菜、黃瓜、草莓、甜椒、花卉等,並通過植物工廠技術探索種植高端食用菌、名貴中草藥等。該項目擬明年上半年陸續建成,全部投產後預計年產各類蔬果約5,000噸,重點銷往港澳地區及大灣區主要城市。

據廣東省農業農村廳透露,省政府決定在原計劃2018年到2020年安排75億元(人民幣,下同)建設150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的基礎上,再增加25億元建設50個現代農業產業園,省級財政累計投入100億元建設200個現代農業產業園,將基本實現所有農業縣(市、區)全覆蓋;並引領帶動全省現代農業加速提質增效,打造若干千億產值、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農業產業集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