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縱容濫用私刑 反對派飲鴆止渴

2019-07-10

近期反修例引發的連串暴力衝擊中,出現多起針對無辜市民濫用私刑的違法事件,令人髮指。一向高談法治、人權,動輒攻擊警方濫權的反對派政客,對公然侵犯人權的違法行為不作譴責,反而包庇縱容違法者,更將一切都講成是政府的錯,再次暴露反對派目無法紀,將法治當成滿足一己私慾的政治工具。這種只講立場、不問是非的歪風氾濫,勢必令法治不彰,給香港帶來極大禍害,令市民喪失基本安全感,必須予以譴責。

最近多起暴力事件中,一再發生極端激進示威者對市民辱罵恐嚇、濫用私刑的情況。在7月7日示威者佔據彌敦道期間,一名女子被指懷疑拍下示威者的面目,被群起包圍,有人扯住她的頭髮,將她壓在地上,極盡凌辱,其他示威者則起哄拍攝,據悉女子已經報案。另外,有一名長者因為與示威者口角,被示威者包圍、毆打至跌在地上。在「光復屯門公園」期間,亦有年輕人被示威者圍毆和強迫查閱手機。民建聯的社區幹事擺街站反暴力,則被過百人包圍辱罵威嚇。這些種種違法暴力惡行,令港人嘩然。示威者並非執法者,他們可以表達不同政治訴求,但他們無權對任何人,包括持不同政見者濫用私刑。類似查驗私人手機的行為,連警察都必須有合理理由才可以做,示威者無法無天的行為,正是目無法紀的極端例子。

但一向宣稱「捍衛法治」、當中不少還是法律界人士的反對派,在這個問題上彷彿成了法盲。他們從沒有片言隻語批評、譴責這些極端施暴者的違法行為,相反只會肆意抹黑警方「濫用暴力」,聲稱施暴者的反抗完全因為制度暴力所致,一切都是政府的錯。這些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謬論,助長示威者的違法暴力囂張氣焰,更肆無忌憚胡作非為。

激進施暴者的野蠻暴力行為,除了令其他人受傷害之外,更嚴重衝擊法治精神,侵犯基本人權,違背社會正義。當他們以「自由」之名,濫用私刑,將暴力行為合理化,其他人見到會不會有樣學樣?是不是只要自恃有某種「崇高」政治理由,就可有恃無恐地犯法?長此以往,法律還有何用?社會難免泛起蔑視法治的氛圍,衍生違反社會人倫、反社會的情緒。

濫用私刑是最失民心的做法,無論持何種政治立場,都應該對此種違法行為嚴厲譴責,堅決抵制,絕不能以政治埋沒良心,包庇縱容。警方對濫用私刑行為要嚴肅調查究責,將違法者繩之以法,以儆效尤。

香港是我們的家園,絕不容許一小撮人煽動暴力歪風,破壞法治基石,摧毀市民的安全感。反對派視法律是可隨意玩弄的政治工具,肆意攻擊執法者,包庇縱容違法暴力者,以圖換取選票,增加政治籌碼,恐怕只是飲鴆止渴,最終害了自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