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農村廚房行之宜蘭】童話村體驗農業生活 「少年阿公」傳遞農村新價值

2019-07-11
■方子維與爸爸一齊收割稻穀。 被訪者提供■方子維與爸爸一齊收割稻穀。 被訪者提供

農村廚房體驗行程,今回來到宜蘭,這兒是不少港人到來旅遊的地方,今次跟茪皉~阿公方子維逛傳統市場,買菜體驗旅人餐桌。同時,又會到童話村有機度假農場DIYb油餅,品嚐「有機桑椹海陸養生鍋」。■文︰徐朗軒、焯羚 攝︰焯羚

記得小時候,生活過得沒有那麼急促,和婆婆每天到街市買菜,是最幸福的時光。現在長大了,要上學上班,生活在煩囂的城市中,倒沒時間再看看那慢慢逝去的本土文化。而在台灣宜蘭長大的方子維,自小就在街市文化中長大。在中正大學行銷管理研究所畢業後,他沒在城市找高薪厚職,反而到台灣農業協會工作,利用工作關係走訪多個地方的農產地吸收經驗,最終選擇回到宜蘭礁溪老家當農夫,藉此保護家鄉獨特的文化。

開設「音樂米」投入農業工作

方子維回到宜蘭後,發現家鄉--礁溪農村高齡化、人口外移等問題,家鄉的文化漸漸面臨危機。於是,方子維開設了「音樂米」(音樂米創立產銷企業社),並親自投入農業工作,不但種田賣米,自己化身成為少年阿公(台語爺爺的意思),到周圍的菜市場進行食農教育。他希望透過帶人們親自走進市場,再加上他的導覽及介紹讓到訪的人可更加了解在地的庶民文化和農業。方子維女友創作歌手黃萱儀也是宜蘭人,她將阿嬤位於礁溪鄉番刈田的80年古厝,改造成文創據點「游阿嬤藝站」,嘗試以音樂走進農村,經過4年努力,不但活化在地空間、也有在地居民加入。

方子維為讓年輕一輩更了解市場文化,更與好友組成「返鄉接地氣」團隊,與宜蘭高中、羅東高商及湖山國小等學校共同合作,透過結合課程教學的形式,舉辦「菜市場入校園培力講座」,實際帶領學子走訪宜蘭市場,增加學子對市場的認同感。方子維更向青年署提出「地方創生之帶老外逛菜市場」計劃,前幾年方子維黃萱儀獲得「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劃獎勵」,獲得55萬元,在礁溪鄉番刈田打造世界農村,讓各國旅人來農村體驗,找出新價值。

除了向本地人宣揚在地文化外,「返鄉接地氣」團隊同時也製作了英語教材影片,內容以「如何向外國遊客介紹菜市場文化的中英文影像」為主軸,希望學子在認識市場之餘,可透過英語向外國人介紹及導覽市場文化,讓外國遊客更容易認識台灣文化,也提供學子雙語教育的學習情境。黃萱儀與方子維攜手合作,目標打造「世界農村」,讓世界走進番刈田。近年來又與親子旅遊結合,他透過帶城市來的遊客到街市買菜,學煮宜蘭地道的家鄉菜,這種活動根本賺不到什麼錢,他們只是讓更多人認識及體驗當地本土文化。

「游阿嬤藝站」的旅人餐桌

這天,大家就跟隨「阿公」逛南館市場買菜做午餐,在人頭湧湧的菜市場,發現他們的農產品菜價很便宜,魚、肉、地道小食、日用品、農家產品,幾百元台幣已經買到一道菜的食材(夠十人食的分量)。提茩鳩鬫A到礁溪路三段旁的涵洞,音樂米的「藝站」,沿途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方方正正的水田,這裡就是「游阿嬤藝站」的番刈田,背後的火車時而從涵洞上駛過,非常有feel。方子維說他們會在稻子成長期間,在田埂播放音樂的,所以出產的叫做「音樂米」。

「藝站」不但有文創商品,也提供小農販賣產品的平台、教育館、音樂館和藝屋,定期舉辦歌唱班的教學、古早手作課程學染布,還有音樂展演,藝屋也有藝術家來此駐村辦展,畫出他眼中的宜蘭,從互相交流看到新價值。看到這對青年夫妻為追求理想不畏艱苦,過荅職諈漸肮﹛A動人心弦的不止他們幸福的笑容,還有頭上一圈真善美的光環。

網址:www.facebook.com/iyouama

童話村有機農場DIYb油餅

位於宜蘭縣冬山鄉的童話村有機度假農場有別於一般民宿,農場主人麗珠姊花盡心思打造一個既清純又漂亮的生態環境,園區種有機香草植物,還有條無污然的小河流,因為有機無污然,在小河裡可撈到蜻蜓的幼蟲、蝌蚪、黑殼蝦及大肚魚。親子房每一間都有不同的風格和色系似在童話世界般,吸引家長也帶茷臚l們到來農場體驗,讓人們感受小時侯的文化和樂趣。

童話村有機農場特色是有茼U式各樣不同的活動可以讓遊客體驗,可找蠶寶寶、螢火蟲、獨角仙、割稻子、採摘蔬果、DIYb油餅等,活動不止適合小朋友,可讓大人們回到小時候尋找樂趣。農場根據不同時節有不同的套裝活動讓遊客參加,在春天桑椹季節可以親身感受找蠶寶寶及採桑椹,而在7至8月的夏天遊客可體驗農業生活,嘗試割稻子、曬稻子、搓稻子、穀粒脫殼變大米的過程。9至11月則是洛神花季,農場有茯麗的波斯菊花田以及洛神花,冬季的11至2月金棗b蒜季中,可嚐到有名的宜蘭金棗。

此行就玩了三星bb油餅DIY及將穀粒脫殼變大米,將穀粒脫殼變大米對小朋友來講很新奇。DIYb油餅是大人的玩意,三星b是宜蘭出名的農作物,在農場先拔b,再到工場洗b、切b到再用粉搓成能包住b碎的薄皮,捲成餅狀放入爐烤焗,不一會香噴噴的三星bb油餅即成,吃親手製成的b油餅特別有滿足感。

到童話村有機農場,必試麗珠姊得獎的「有機桑椹海陸養生鍋」,湯底除了大骨、柴魚之外,還有從農田裡新鮮採下的桑椹。再加上火鍋的食材也是新鮮的有機蔬菜!飲料和冰淇淋也都是農場自製的有機健康洛神花茶、桑椹茶和金桔茶,非常健康。

網址:www.fairy-story.com.tw

鳴謝:台灣觀光局、長榮航空、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