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央挺港方針不變 鼓舞港人堅定信心

2019-07-12

昨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後首次公開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王志民主任就當前國家和香港的形勢作出全面深入的分析,揭示國家建國70年的輝煌成就和香港回歸祖國22年保持繁榮穩定的來之不易,指出維法治、求安定仍是香港的主流民意所向,強調「三個不會變」,充分顯示中央堅定不移落實「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不動搖、不改變。王志民主任的講話有利香港各界統一認識,鼓舞人心,全港市民要堅定「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信念,同舟共濟,再創輝煌。

香港近期的修例風波及由此而引發的連場極端暴力衝突,對特區政府管治和香港法治穩定都造成嚴重衝擊。王志民主任回顧了香港回歸祖國22年來取得的舉世矚目成就,指出事實證明,香港回歸以來,走上了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祖國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香港與祖國同發展、共繁榮的大勢和保障,不會因為一時一事的影響而改變。

特區政府已表明,修例工作已全面停止,香港社會本應放下爭拗,聚焦發展,但目前仍有人借題發揮,利用修例不斷製造政爭,引發無休止的暴力事件,企圖阻礙香港重回發展正軌。對此,王志民提出發人深省的問題:我們究竟要一個什麼樣的香港?是要法治的香港,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還是暴力的香港,爭拗、撕裂、不文明的香港?這個問題,對於所有有良知、愛香港的廣大市民而言,答案不言而喻,理所當然會選擇一個法治、團結、安定、文明的香港。

眾所周知,法治和安定是香港安身立命、繁榮穩定的根本,正是得益於法治的彰顯和社會安定,香港近年來形成了難得的穩中向好態勢。而修例風波引發的一連串一系列暴力事件,包括令人震驚痛心的衝擊佔領立法會事件,各區「遍地開花」的遊行示威,進一步衝擊法治,破壞香港的和諧安定。沒有了法治和安定,香港的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必然淪為空談,蕩然無存。王志民主任的講話,提醒廣大市民必須清楚認識堅守法治、維護安定的重要性,凝聚起更強大的社會共識和主流民意,堅決地共同譴責和抵制一切暴力亂港的言行,切實保障全體港人的根本利益。

不可否認,修例風波對香港法治安定造成一定衝擊,給香港的發展增添了一些不明朗因素。王志民主任在講話中提出三個「不會變」:第一,中央堅定貫徹「一國兩制」的大政方針不會變;第二,香港保持繁榮穩定、明天會更好的大勢不會變;第三,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個建設好」的美好前景不會變。他還強調,中央堅定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繼續依法有效施政、積極作為;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職責,維護社會秩序和保護市民安全;堅定支持廣大香港市民「護法治、反暴力」的共同訴求和行動。

不畏浮雲遮望眼,風物長宜放眼量。中央和內地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確保「一國兩制」落實行穩致遠,給港人對未來的信心注入「強心針」、派出「定心丸」。有中央作為最堅強有力的後盾,無論面對再大風浪,只要港人精誠團結,和衷共濟,堅定前行,一定能克服困難,前景依然光明燦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