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暴雨肆虐 台南5000戶停電

2019-07-21
■暴雨造成高雄市多處積淹水,道路積水至半個輪胎高,車輛只能水中慢行。 中央社■暴雨造成高雄市多處積淹水,道路積水至半個輪胎高,車輛只能水中慢行。 中央社

屏東受淹嚴重 高雄調度抽水機協助善後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聯合報及中央社報道, 暴雨襲台灣南部,不僅造成高雄淹水,台南市、屏東縣也傳災情,台南近五千戶停電,許多路面瞬間積水,一度淹到半個輪胎深。20日仍有豪雨且逢大潮,兩地縣市政府呼籲低漥地區民眾須特別留意。

台南市區19日傍晚下起大雷雨,時雨量超過五十毫米地區包括北區、南區、中西區、東區、安平、仁德區,以南區達89毫米最高。南區多個地方都傳出用戶停電。

屏東縣19日的強勁雨勢造成枋寮、新園等地低窪地區積水超過20公分,東港橋下方一度因積水過深,暫時封閉。

屏東縣府水利處表示,東港因強降雨致排水系統一時無法宣洩積水,晚間雨勢趨緩即漸漸退去。佳冬、林邊因地勢低積水,但並沒有發生三年前嚴重淹水狀況。

受災者抱怨汽車泡水

高雄市19日也暴雨成災,苓雅區至誠路一棟大樓不及關防水閘門造成地下室淹水,苓雅區公所及高市水利局上午趁雨勢趨緩,出動抽水機協助大樓抽水。住戶居民抱怨汽車泡水,上班日無車可用。另外,仁武區仁光路附近一帶整排透天別墅型住戶19日暴雨積水及膝,受災住戶指出,19日暴雨時打市民服務專線1999都打不通。

高雄副市長李四川指,19日暴雨市府接獲全市284件積淹水,大部分多在3小時內消退,因淹水未退造成全市50多戶停電。

高雄市府20日上午趁雨勢趨緩,調度抽水機協助抽水善後。

專家:促建「海綿城市」

針對綠營官員質疑高雄市府防治水災能力,高雄市長韓國瑜20日回應,下大雨的地方不只高雄市,屏東、台南、桃園都有,為何台當局行政機構只看到高雄?他強調,高雄退水速度非常快 ,大家看得到高雄市府的努力,台當局行政機構要用正面的態度來看待。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認為天災難料,別見獵心喜。

面對極端氣候因應之道,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特聘教授詹錢登提出打造「海綿城市」,並有「微滯洪小水桶」的防洪概念。詹錢登指出, 城市的雨水下水道時雨量容量設計約在60毫米到70毫米,瞬間強降雨致雨水箱涵宣洩不及、道路積水, 解決排水是大家要共同面對的問題。滯洪是一個防洪的觀念,但在既成市區,要取得滯洪池興建土地代價高,所以利用空地打造「海綿城市」是必要觀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