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出訪隨員夾帶近萬條走私煙

2019-07-23
■海關、調查局查扣後將貨物送往私貨倉庫扣押。 網上圖片■海關、調查局查扣後將貨物送往私貨倉庫扣押。 網上圖片

涉逃稅逾百萬 醜聞令島內「難以置信」 安全部門負責人請辭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東森新聞、聯合新聞網及鏡周刊報道,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2日剛剛結束所謂的加勒比海「友邦」行程返回台灣,其身邊人就被曝出驚人醜聞。隨行的安全人員涉嫌利用出訪專機返台,企圖夾帶9,800多條免稅香煙走私入境。為就此一情事負責,台灣安全部門領導人彭勝竹已向蔡英文請辭獲准;台灣地區領導人官邸侍衛長張捷自請處分並將予以調職。

不具名業者私下表示,這幾款走私進來的煙品,都是台灣暢銷煙品牌,由於未稅煙與完稅煙價差非常大,許多走私客都是藉由轉賣牟取暴利。業者估算,現在每包煙的煙稅加煙捐為51.8元(新台幣,下同),每條共10包,以此粗估,9,800條未稅煙約可賺取價差507.64萬元(約合港幣127.6萬元)以上,相當可觀。

利用「特殊通關禮遇」夾帶

根據報道,「時代力量」民意代表黃國昌在社交媒體臉書上爆料稱,蔡英文身邊的安全人員陪蔡出訪,狂買免稅煙9,200條,並在22日通過「特殊通關禮遇」,夾帶入境。隨後台灣媒體進一步報道證實,島內關務署及調查局官員攔檢混入蔡英文車隊的5輛小貨車時,隨車安全人員一度還對查緝人員耍官威嚇斥:「不知道是領導人車隊嗎?」

台媒的報道顯示,關務署及調查局組成的聯合查緝小組已事先掌握情資,得知這批免稅煙存放在華膳空廚,並未提領出境。關務署證實,22日,在台灣地區領導人專機中午12時35分降落前,12時20分已有5輛接機貨車陸續裝載案貨,跟隨台灣地區領導人車隊由「國賓」通道離開停機坪,13時25分聯合查緝小組於「國賓」通道攔截這5部車輛,直接押至台北關私貨倉庫。

相關部門在調查時發現,台灣安全部門除在島內透過華航買進9,200條煙外,另有600條煙共12箱,從海外帶回台灣,且被偷偷藏放在機艙行李,究竟是如何走私回台,檢調已在追查,據了解,在場的台灣地區領導人官邸少校侍衛官吳宗憲及押車官黃柏維已被帶回新北市調處偵訊,辦案人員正在進行筆錄偵訊。

疑安全部門高層上下掩護

由於這2人並未隨同台灣地區領導人出訪,對於台灣安全部門車上為何會出現大量私煙,辦案人員研判煙品數量龐大,背後不但有安全部門高層操作,更可能要轉手買賣賺取價差。熟悉作業流程的人員指出,一般網路訂貨需依顧客指定班機交付給貨主,但這麼大量的香煙竟能存放在機場管制區內倉庫,懷疑有作業人員協助掩護,並依照特定班機時間,拖運到「國賓」門的停機坪等候,否則難以順利入境。根據桃園機場禮遇相關規定,「國賓」級對象的行李免驗,由「國賓」對象工作人員自行處理。

蔡辦則撇清關係稱,免稅煙非專機運送,與出訪行程無關,相關勤員在公務期間有此失當行為已涉重大違紀,蔡英文得知本案表示震怒,已將吳姓官員調離現職、靜候相關調查。

蔡當局突然曝出的醜聞再度讓其形象受質疑,島內網友短時間內留下數千條留言,紛紛表示「難以置信」、「太誇張了」,還有網友諷刺道,「蔡英文走出去,免稅商品進來-官員發大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