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中央支持林鄭月娥依法施政

2019-07-30
■林鄭月娥率特區政府司局長見記者,譴責暴力事件。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率特區政府司局長見記者,譴責暴力事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出現以來,香港出現長時間大規模的遊行示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否適合繼續執政?會否因此辭職?中央如何評價她的表現?昨日國新辦記者會上,數家媒體提到上述問題。對此,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徐露穎昨日表示,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地支持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和帶領香港各界共同維護好香港繁榮穩定的政治局面。

中央對暫緩修例表支持理解

徐露穎在回答記者提問時指,林鄭月娥自從2017年上任以來,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積極施政,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中央對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一直以來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徐露穎說,這次修例工作的初衷是為了填補現有的法律制度漏洞,共同打擊犯罪,彰顯正義,中央政府也是支持的。鑒於在修例過程中社會產生了較大的分歧,並且引起了示威遊行,特區政府為了社會盡快恢復平靜決定暫緩修例,中央也對此表示支持、理解和尊重。

支持特首維護繁榮穩定局面

她說,對於這次修例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們注意到特區政府已經做了認真的總結和反思,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在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的酒會上也說到,將改變施政風格,更開放、更包容地聽取民意。我們也注意到,不少市民在默默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地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和帶領香港各界共同維護好香港繁榮穩定的政治局面。

被問及香港選舉方式是否會改變,徐露穎回應說,香港選舉的法律基礎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有關決定和香港本地的選舉法律。「無論是現在還是以後,都要按照法律的規定循序漸進地來發展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在這點上中央的立場是始終如一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