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三條底線」不容觸碰

2019-07-30
■依法懲治暴力,恢復社會安定是香港當務之急。圖為香港警方前日在上環果斷執法,拘捕暴徒。 路透社■依法懲治暴力,恢復社會安定是香港當務之急。圖為香港警方前日在上環果斷執法,拘捕暴徒。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昨日重申,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他並強調,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始終要強調「三條底線」不能觸碰,絕對不能允許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絕對不能允許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絕對不能允許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

有外媒在記者會上提問,一些香港人擔心中央實施「一國兩制」更多強調「一國」,而不允許「兩制」,如何令這些人安心?

須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

對此,楊光回應道, 「一國兩制」是一個完整的概念,是一套完整的方針政策,對「一國兩制」的理解一定要全面準確。「一國兩制」,其中「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只有在「一國」的基礎上才談得上「兩制」,所以實踐「一國兩制」一定要全面準確,不走樣、不變形。

他指出,香港回歸以來,每每遇到中央依法行使權力的時候,總會有各種各樣的意見出來說「這是不是又在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權」。這樣的言論,究其根源,要麼是沒有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方針,要麼就是故意曲解「一國兩制」方針精神。

楊光說,香港回歸以來,香港保持繁榮穩定,被公認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營商環境和國際競爭力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和全世界範圍內少見的廣泛自由。香港的法治指數在全世界名列前茅。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