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媒:美升級對華貿戰犧牲世界經濟

2019-08-05
■美方背信棄義近日再威脅將於9月1日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多家外媒認為,美國政府繼續升級對華經貿摩擦,令全球經濟可能面臨衰退風險。圖為加州沃爾瑪超巿在減價售賣貨品。 資料圖片■美方背信棄義近日再威脅將於9月1日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多家外媒認為,美國政府繼續升級對華經貿摩擦,令全球經濟可能面臨衰退風險。圖為加州沃爾瑪超巿在減價售賣貨品。 資料圖片

美再威脅加稅 恐嚴重衝擊全球產業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方背信棄義近日再威脅將於9月1日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10%關稅,全球股市隨之暴跌。多家外媒認為,美國政府繼續升級對華經貿摩擦,使世界經濟成為犧牲品,令全球經濟可能面臨衰退風險。北京專家警告,在全球化的時代,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最終不僅會損害到中美兩國之間的政治和經濟關係,也會損害到全球的政治和經濟關係,會對整個全球的生產、貿易和金融鏈條構成巨大的衝擊。

據參考消息網4日報道,《日本經濟新聞》3日發表社論稱,美中貿易戰使世界經濟成為犧牲品。該社論稱,特朗普6月底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承諾美國暫停加徵新關稅,共同協商解決貿易戰的辦法。僅僅一個月之後他就背信食言,實在是蠻不講理。社論指出,不能因為經貿磋商沒有成果就要提高制裁性關稅。美國應該立即收回這一決定,爭取通過談判來達成協議。不應讓美中兩國經濟和世界經濟淪為貿易戰的犧牲品。

英德意工廠產出停止增長

另據英國《衛報》網站2日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說美中貿易戰正在拖累全球經濟發展。上個月,它說美中貿易衝突將導致2019年和2020年全球經濟增長率比4月份預測的3.2%和3.5%分別減少0.1個百分點。由於貿易問題的不確定性,國際貿易增長陷入停滯,企業投資暫停。包括英國、德國和意大利在內的幾個國家,工廠產出都已停止增長,進而對經濟增長產生連鎖影響。包括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和歐洲中央銀行在內的央行因此都面臨降息壓力。

此外,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2日報道,新加坡銀行資產排名第二的華僑銀行的首席執行官說,特朗普總統對中國徵收的新關稅可能會使全球經濟「收縮」。

新華社4日引述德國媒體報道稱,德國工業聯合會2日表示,美國政府新的對華加徵關稅威脅「令人擔憂」,此舉將損害包括德國在內的多方利益。德國工業聯合會表示,美國政府繼續升級對華經貿摩擦,令全球經濟可能面臨衰退風險。聯合會管理層成員斯特凡.邁爾說,經貿摩擦緊張局勢升級不僅會損害中美兩國經濟,也會給德國工業及全球經濟帶來損害。此外,美國宣佈加稅也遭到美國國內眾多行業協會反對。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宋偉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不僅僅是中美兩國之間的事情,肯定還會影響到全球經濟,因為從一個單獨的國家的角度講,美國的經濟總量全球最大,中國現在是世界上的第二大經濟體,中美兩國之間的經貿摩擦和衝突肯定會對別的國家造成非常大的影響。

這位專家進一步表示,改革開放幾十年來,中國早已經成為世界工廠。現在是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很多的產品可能在西方國家研究設計,但最後還是通過利用中國的優勢生產條件完成組裝生產,整個全球的生產、貿易和金融早已經形成了一個密不可分的整體。

亦衝擊美在華企業

宋偉認為,中美兩國間的貿易和摩擦從本質上講會對整個全球的生產、貿易和金融鏈條構成巨大的衝擊,其中也肯定會對很多美國在華企業造成巨大的衝擊。所以美國再度宣佈要對中國加徵關稅肯定會是一個影響全球政治、經濟走勢的重大問題,也必然會引起整個國際社會的密切關注。

宋偉強調,在當前背景之下,中美間的問題還是應該盡可能通過國家之間的政治協商和協調來解決,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最終不僅會損害到中美兩國之間的政治和經濟關係,也會損害到全球的政治和經濟關係。這位專家同時提醒,最近日本和韓國政治上的民族主義和經濟上的保護主義亦有抬頭之勢。這種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有可能惡化和蔓延的趨勢,值得各方高度警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