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一家人 一家親】壯族貧縣摘豐果

2019-08-05
■天峨壯鄉的鄉民在豐果季採收珍珠李。   香港文匯報廣西傳真■天峨壯鄉的鄉民在豐果季採收珍珠李。 香港文匯報廣西傳真

廣西天峨三堡鄉推廣種植「珍珠李」

7月末,在廣西天峨縣三堡鄉三堡村堡上屯,大半個山村掩映在縹緲雲霧之中,50歲的莫仁鋒組織了30餘位村民一起採摘毗鄰村屯山頭半山腰的「李中皇后」--珍珠李。經過3年的精心培育,這片山頭的珍珠李今年進入豐果期。天峨是壯族傳統聚居地之一,也是國家級貧困縣。然而,珍珠李近年來的推廣種植和新時代電商的營銷模式,正在給天峨壯鄉帶來一場「山鄉巨變」。■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征兵 廣西報道

廣西壯民中的一個分支藍衣壯世代就生活在這裡。莫仁鋒是藍衣壯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他們的珍珠李種植基地位於海拔約1,100米的山巒之間,這片天峨縣海拔最高的山區是孕育珍珠李的最佳環境。

無化肥種植 價格有望漲

珍珠李樹由開花到結果,珍珠李由青色果轉為紫紅色,豐收的喜悅洋溢在每一位忙碌穿行在果林之間的村民臉上。

這裡與貴州隔河相望,距天峨縣城僅76公里,車程須兩個半小時。而在幾年前,從這裡到縣城的車程得花一整天時間。

莫仁鋒說,他們的珍珠李種植基地因海拔較高,成熟期略晚,果形較小,卻是真正生態有機水果,不施化肥,也從不使用膨果劑,主要靠掛在李樹上的空礦泉水瓶外刷蜂蜜和安裝滅蟲燈來滅殺果蟲。「去年的收購價是每斤3元(人民幣,下同),今年有望達到5元到6元。」

村民奔小康 擬擴種千畝

這批珍珠李樹將進入豐產期,畝產最高可達萬斤,基地200多畝珍珠李總產有望達200萬斤,如果單價維持在5元以上,純收入可達百萬元,村民們的收入將發生天翻地覆的改變。下一步,合作社還將逐步把閒置的一千餘畝山林用來擴種珍珠李。

莫民豪是珍珠李「大戶」,有30多畝地種上了珍珠李。從2014年開始的辛勞種植直至去年才開始掛果,今年產量開始增加,數年後將進入豐果期。對未來的新生活,莫民豪唯一擔心的就是收購價的問題。對於過去的經濟條件,他說:「除了粗茶淡飯勉強吃飽穿暖,手裡可真沒幾個現錢。」

藍衣壯合作社的負責人之一的莫仁樣說:「十幾年前,人均收入不到100元,根本不知道到哪裡找錢,沒有肉吃,唯有靠玉米充飢,陰暗的土磚房漏雨漏風,出門是泥土路,有病不敢求診,唯有自行上山挖點草藥,孩子們也沒書讀。現在肉隨便吃,反而想吃玉米,戶戶都蓋起小樓,水泥路通到每一戶門口,部分村民買了車,看病有醫保,孩子有學上,家電基本普及,人人有手機,合作社的26戶貧困戶已全部脫貧,生活水平確實提高了太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