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輕鬆漫步墨爾本市區 賞世遺景點與新舊建築

2019-08-08
■卡爾頓花園綠草如茵,不少人坐在草地上休息。■卡爾頓花園綠草如茵,不少人坐在草地上休息。

維多利亞州墨爾本篇(下)

上期,跟大家探索了墨爾本(Melbourne)這座創意藝術之都的精彩一面,猶如置身在藝術畫廊中。不過,在這個被譽為宜居的城市裡,新舊建築並存,交相輝映,典雅的街道乾淨整齊,公園和花園茂密b盛,各式的建築設計更吸引茧妒怴A尤其當中的圓頂設計,筆者特別喜歡。今期,就讓大家一起在這座城市輕鬆漫步,於卡爾頓花園遊逛,並欣賞歷史悠久的建築。 ■文、攝︰雨文 鳴謝︰Visit Victoria澳洲維多利亞州旅遊局

身處墨爾本市中心,你可感受到一片繁華城市的感覺,但同時在不遠處的菲茲洛伊(Fitzroy)和卡爾頓(Carlton)區,你可欣賞到多所極具特色的建築。

世遺花園與展覽館

別以為繁華的墨爾本街頭,沒有世外桃園的地方,這個位於墨爾本市中心東北角的卡爾頓花園(The Carlton Gardens)便是從市區徒步便能來到的迷人花園和古老建築的地方,適合放鬆身心的世遺景點。

花園始建於1839年,更於200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面積大約有26公頃,是澳洲最著名的園林建築之一。身在美麗花園中,秋冬之間,漫步其中,享受優美風景,看看古典噴泉、各式花卉和裝飾用的湖泊,一片寧靜,非常舒適。

在看到古典噴泉時,皇家展覽館(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就在眼前,這座展覽館是於1880年澳洲舉辦墨爾本世界博覽會時候建,與卡爾頓花園一併被列入世界遺產。可惜,筆者到訪時,展覽館正在維修中,要待8月時才正式重新開放,無緣進內參觀,而建築中標誌性的圓形屋頂亦只能看一點點表面。

既然來到這兒,就順道來到墨爾本博物館了解一下歷史,其於2001年竣工,是南半球規模最大的博物館。在博覽裡,設有不同的展覽,從恐龍的歷史、科技和科學發展應有盡有。而且隔壁還有一所IMAX電影院,是世界上第三大的熒幕,愛看電影的可在這兒看一套3D電影。

古典華麗的火車站

在聯邦廣場附近,位於弗林德斯街(Flinders Ln)和斯旺斯通街(Swanston St)的交叉點有座墨爾本地標之一的弗林德斯街車站(Flinders Street Railway Station),車站主建築竣工於1909年。這座歷史悠久的火車站是墨爾本都市區交通網最繁忙的車站,也是澳洲最繁忙的車站。

其青銅圓頂的設計及整片黃色石材的建築,曾經於1981年經過整修,入夜後,建築物外昏黃的燈光點亮時,佔地一整個街角的車站,展現出維多利亞建築另一種古典華麗的壯觀風貌,無論如何晚上大家都要到這兒體驗其不同於白天的景致。而且,筆者還曾在下雨天時路過,其建築光影倒映在地上,非常迷人。

圓頂天花的圖書館

當筆者漫步卡爾頓花園後,就向羅素街走,來到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本來感覺外形沒甚特別的圖書館,原來內有乾坤。圖書館是由當地建築師Joseph Reed設計,成立於1854年,並於1856年開放,是一座宏偉的19世紀建築,藏有州內最重要的資料和參考文獻。

筆者走進圖書館內,拿了地圖,查看DOME的位置,便即前往這慕名而來的圓頂閱覽室,這部分於1913年開放,其八角空間可容納一萬本書及五百位以上的閱覽者。閱覽室擁有圓頂天花,採用自然透光的設計,讓自然光射進其寬敞的內部,美輪美奐的新古典設計,筆者逐層逐層上,由高空拍下這個DOME,非常宏偉,多角度拍下這壯觀的建築設計。

雖然圖書館成為了遊客景點,但大家都很安靜,沒有騷擾正在閱讀的市民,反而靜靜地在這個維多利亞時代圖書館裡,觀賞引人入勝的展品,了解澳洲豐富而迷人的文化遺產和瑰寶。例如,走到圖書館的頂樓,你便會看到一幅三公尺高的莎士比亞之窗(Shakespeare Window),是澳洲第一幅人物像彩色玻璃拼花窗。

恐怖刺激古老監獄

在圖書館附近,有座墨爾本現存最古老的司法機構之一的墨爾本老監獄(Old Melbourne Gaol),遊客可以切身感受十九世紀的真實歷史。白天可以參觀當年關押審理綠林好漢奈德.凱利(Ned Kelly)的地方,並有機會親身體驗當年囚犯的感覺,而晚上則可參加恐怖刺激的夜間遊。不過,筆者只是在外邊參觀,看看監獄外的建築,沒有進內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