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內地客退團 酒店業料入寒冬

2019-08-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出,本港近月局勢緊張,令部分已報團來港的旅客打「退堂鼓」,退團率升至5成,酒店7月的入住率亦錄得顯著跌幅,預計跌5%至8%,收入跌一成,8月入住率將會進一步惡化至跌10%,收入跌20%,相信業界下半年會踏入寒冬。

內地團生意額銳減50%

在眾多市場中,內地旅客是香港入境旅遊業的最大支柱,但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自6月起內地團的生意額經已有下跌的趨勢,特別是7月下旬至8月上旬跌幅更達33%至50%,由於香港的局勢動盪,估計今年餘下日子的營業額並不樂觀。

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表示,暑假原本是旅遊旺季,不過今年有3至5成短線旅行團,因應本港近期局勢已經取消,業界十分關注情況,部分旅行社已安排員工放取無薪假期。他認為現時最重要是社會恢復秩序,因情況如果持續,不單旅行團,甚至可能影響下半年的商務旅客數字。

接團較去年暑假少8成

專門接待內地旅行團的金威假期負責人梁偉權指出,其公司上月接待的旅行團較示威活動未開始前大跌最少7成,若與去年暑假比較,跌幅更有最少8成,由去年同期平均每日接待25團減至只得5團左右。「旅行團要預訂酒店房,由於內地未有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酒店都企硬不肯退回房租給旅行社。」他經營的旅行社上月單是酒店房訂金的損失已涉及約20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