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導遊無工開:市道慘過沙士

2019-08-09

連場示威衝突令中外遊客對香港卻步,訪港旅遊團在上月起大幅減少,不少導遊的生計大受影響,入行23年的麟哥雖然合資格帶歐美、東南亞,以至內地訪港旅行團,但他上月亦只是帶過6團至7團,收入大減近8成,現時只能節衣縮食渡過難關,他感慨:「慘過沙士鶖氶I」

旅遊業是香港的經濟支柱之一,但主力帶領外國及內地團的導遊麟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今年訪港的旅行團數量一直不算特別理想,「美國飛來香港的機票較他們飛去內地貴兩成,當地旅客由以往經香港再到內地,近期改為先到內地,之後再考慮是否訪港,而歐洲的經濟亦不好。」

收入減近8成

近日的連場暴力衝擊令一眾導遊的工作機會減少,麟哥上月只帶過6至7團,較高峰時每月帶16團少逾一半,「正常也有10個團左右,現時有團,團友數量亦不多,上星期帶的一個印度團更只得不足15人,比正常的20至30人少。」

麟哥指出,自己上月的收入比平日大幅減少近8成,現在不敢想像下月的工作會否進一步減少,「本身亦有領隊牌,但現時即使是暑假亦很難找工作,聽聞旅行社直接僱用的領隊工作亦不多。」他唯有盡量節衣縮食捱過旅遊業寒冬。■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