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止暴制亂不容妥協 中央表明堅強意志

2019-08-09

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在深圳舉辦香港局勢座談會,為香港止暴制亂指路引航。中央認為反修例事件已經變質,認同帶有「顏色革命」的明顯特徵,並鄭重警告暴力運動的幕後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表明有足夠多的辦法、足夠強大的力量迅速平息動亂。這些闡述幫助港人撥開迷霧,看清反修例暴力運動的本質,不向反中亂港惡勢力妥協退讓,更相信中央和特區政府有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制止暴力,以正壓邪,盡快恢復法治安定,令香港局勢好轉。

反修例暴力運動的種種伎倆,與國外顏色革命慣用的套路高度吻合。反修例暴力運動破壞法治,癱瘓施政,更衝擊中聯辦,侮辱國旗國徽,挑戰中央權威,逾越「一國兩制」底線;本港反對派幕後金主黎智英獲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等美國政客高規格接見,近日黃之鋒等人密會美國駐港官員。種種特徵和跡象反映,反修例暴力運動早已變質,是不折不扣的港版「顏色革命」,企圖破壞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奪取香港管治權。中央對反修例暴力運動判斷準確、定性清晰,有利香港各界看清這場風波的本質,從思想到行動上對暴力運動說不。

反修例暴力運動企圖搞亂香港、奪取管治權,張曉明主任代表中央向反中亂港勢力發出嚴厲警告,表明對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的違法犯罪活動,都必須堅決追究法律責任,包括追究幕後策劃者、組織者和指揮者的刑事責任;同時正告反中亂港勢力,切莫誤判形勢,把克制當軟弱,切莫低估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捍幫禤a主權、安全、統一,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這番話擲地有聲,對反中亂港勢力作出震懾。

反修例暴力運動愈演愈烈,反中亂港勢力以為,只要暴力衝擊「遍地開花」,對特區政府構成巨大壓力,就會令香港管治崩潰,中央就只能被迫接受他們的無理要求,港版「顏色革命」就可大功告成。但這只是癡人說夢。即使在中美貿易戰正酣、需要集中精力應對複雜外部挑戰的大背景下,中央依然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地傳遞止暴制亂的信息。鐵一般的意志,宣告反中亂港勢力嚴重誤判形勢,把香港當作遏止中國崛起籌碼的圖謀注定失敗。反中亂港勢力如果不知所進退、懸崖勒馬,必輸得更慘。

看清反修例暴力運動的「顏色革命」本質,香港各界可以清醒地認識到,香港局勢要出現轉機,不能靠向反對派妥協退讓,更不能在事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原則問題上讓步。而要靠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力挺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要靠警隊和執法、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要靠愛國愛港陣營團結一致、堅決鬥爭;要靠廣大港人積極行動起來,敢於向暴力說不,向踐踏法治的行為說不。

儘管香港正處於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形勢,但在中央、愛國愛港陣營、以及求穩定安寧的廣大市民支持下,按照基本法和法律,不必中央出手,特區政府也有足夠的法律手段止暴制亂、控制局面。例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宣佈戒嚴令;根據《基本法》第18條規定,人大常委會可以宣佈香港進入緊急狀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再制訂符合公眾利益的法例;行政長官還可以發佈行政命令,以雷霆手法撥亂反正,穩定香港。有消息指,已退休的前警務處副處長劉業成將重返警隊,顯示警隊正努力加強統籌,提振士氣,更果斷依法打擊暴力。

止暴平亂、捍衛「一國兩制」底線乃當務之急,中央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支持廣大市民依法恢復香港正常秩序,確保香港不會偏離發展正軌。在此關鍵時刻,特區政府更要充滿信心,有擔當敢作為,拿出具體有效的方案,重整法治秩序,重振管治權威,帶領香港走出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