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48萬市民吶喊:反暴力救香港

2019-08-18

宣讀七大訴求:亂夠了 停暴力 勿擾民 止破壞 守法治 阻撕裂 返正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子京)極端激進分子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威脅全港絕大多數市民的財產甚至生命。47.6萬名香港市民昨日響應「守護香港大聯盟」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的「反暴力.救香港」,「拒絕攬炒,齊救香港」大集會。沒有口罩、沒有黑衣,他們在風雨中勇敢地站出來,守護香港。香港全社會各行各業的市民、代表、各界領袖,在集會上共同宣讀此次集會七大訴求,表達了反對一切形式的暴力、呼喚社會和諧穩定、盡快止暴制亂的心聲。

在昨日集會正式開始前,大會播放了暴徒近兩個月來種種暴行的報道片段,任何一個擁有正義感的市民看罷都心痛不已。集會開始,大家首先齊唱國歌。「守護香港大聯盟」副召集人、大會主持人陳勇帶領大家高呼口號,香港各界代表、領袖、市民,一齊向全世界傳遞出守護香港,守護「一國兩制」的聲音。

宣讀警嫂信:我和孩子永遠撐爸爸

隨後,香港各界領袖走上舞台,為了香港的安寧而站在一起。會上播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著名藝人鄺美雲代為讀出了警嫂給孩子的一封信,表達廣大香港媽媽愛護孩子、讓社會回復寧靜的強烈願望。

警嫂在信中告訴孩子:未來的路並不好走,但一定要堅強、懂得愛,更要努力做個好人。「爸爸並沒有忘記到他當警察的初衷,就是維持治安、保護巿民。現在警隊正是最需要人手之際,我們只能支持他,因為爸爸不會離棄警隊,我們不會離棄爸爸。」表達了警察及其家屬不畏艱難、堅守職責的心聲。

婦女界、教育界、法律界、演藝界、商界等代表人物先後表達了對香港和國家的拳拳之心,以及對社會和平的期盼,許多到場人士深感共鳴、不禁落淚。

香港各界人士還共同宣讀此次集會七大訴求:

「亂夠了」:停止無休的非法遊行、集會、佔路;

「停暴力」:停止一切掟汽油彈、縱火、掟磚等暴力衝擊;

「勿擾民」:停止影響市民日常生活的「不合作運動」;

「止破壞」:停止污損國旗國徽、破壞警署和公共設施;

「守法治」:回復守法傳統,勿自毀「一國兩制」;

「阻撕裂」:不同政治取向市民,不再互相攻訐;

「返正軌」:社會回到正軌,政府改革向前;

齊唱《獅子山下》 旗如海口號震雲霄

主持人其後帶領大家展開寫有「反暴力,救香港」的超長橫幅,全體參與集會人士手牽手,再次高呼「反暴力、救香港」、「拒絕攬炒,齊救香港」、「香港加油、警察加油」等口號,響徹雲霄。

在集會尾聲,大家點亮手機電筒,齊唱代表香港奮鬥精神的歌曲《獅子山下》。許多市民自帶國旗和區旗,不斷揮舞;亦有市民手持各種自製的標語,表達對香港和祖國的熱愛、反對所有暴力,以及對警隊嚴正執法的支持。

「反暴力 救香港」集會聯合召集人、香港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主席吳學明表示,從第一次集會的10多萬人到今次的近48萬人, 可以看到愛香港、出來支持的市民愈來愈多,而反對派的遊行集會人數則不斷下降,證明大家都已對暴力行為感到厭倦和反感。反對派不斷升級暴力以重新吸引關注,無疑是騎劫市民。呼籲大家要「拒絕攬炒」,齊齊「反暴力,救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