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魏海敏唐文華踏西九戲曲舞台

2019-08-18
■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三足鼎立,大鬥演技。■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三足鼎立,大鬥演技。

台灣京劇大牌強陣演《孝莊與多爾袞》

西九戲曲中心開幕,承諾找尋精品戲曲以饗市民,連月已有多個戲曲節目及中國戲曲節名劇公演,本月30日及31日「台灣國光劇團」聯同「台灣國樂團」來港演出新編清宮劇《孝莊與多爾袞》,由京劇天后魏海敏和當家文武老生唐文華擔綱主演,分別演孝莊大玉兒和多爾袞,小生溫宇航演明朝降將洪承疇,三足鼎立強勢演員陣容,令人期待。

清代美人大玉兒《孝莊皇后》的故事廣為人知,她的一生充滿傳奇和奮鬥,她本是個愛好草原的活潑蒙古姑娘,因家族許婚要嫁滿人,雖然與來迎接的滿州大汗努爾哈赤之子多爾袞相愛,但是努爾哈赤病亡,皇太極奪了皇位,也把大玉兒奪去,造成大玉兒與多爾袞之間的遺憾。

為了追回失去的,多爾袞百般忍辱,得到皇太極的信任、成為君側重臣,而大玉兒成為孝莊皇后,她也在皇太極的極權下為他色誘明將洪承疇,使她感受到政治的危與機,往後為兒子福臨的安危及帝位,她與多爾袞周旋、與之虛以委蛇,既保住兒子的性命、且令多爾袞為她保謢六歲登皇位的兒子順治,孝莊和多爾袞之間的是真情還是勾心鬥角,當局者只有孝莊一人最為清楚,她也為滿清大業怎樣的避過多爾袞的逼婚,也是劇中的演藝大鬥法。

不同對象 不同演繹

演多爾袞的唐文華,是台灣京劇界文武老生、頂尖級人馬,他是胡少安先生的嫡傳弟子,能文能武、嗓音高吭圓潤,做功細緻有氣勢,由他演足智多謀、屢立戰功的滿清開國大將,甚有說服力。演孝莊的魏海敏,香港有不少粉絲,早年她來港演出《金鎖記》時更吸納了不少文藝觀眾,她的演藝不但得到觀眾的肯定,更是四度蟬聯「國軍文藝金像獎」最佳旦角獎、「國家文藝獎」、中國梅花獎,亞洲最傑出藝人獎及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獎。說到演孝莊,如何拿捏,魏海敏說︰「孝莊在那個年代是很突出的女性,她不像一般女性,觀眾看到的不只是女人,她還是一個朝代的關鍵人物,她既要顧及自己和家人,更要顧及族人打下的江山、兒子的存亡!所以演孝莊,要在不同的場合、面對不同的對象,有不同演繹。」

魏海敏是天后級演員,她的演藝有來自傳統京劇的優良基礎,又是梅派演藝的追隨者,她是梅葆玖第一個入室弟子,她在「國光劇團」多年演過無數題材的劇,京昆之外,新編的文學名劇,她演來都入木三分,「國光」創團以來,更以專業傳承、以文學藝術美化戲曲為目標。今次劇團來港演出製作演藝均非一般的清宮劇《孝莊與多爾袞》,相信會為觀眾帶來非一般的觀戲感受。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