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打工仔淪磨心 受辱6句鐘

2019-08-22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昨日到港鐵總部請願,要求港鐵保障前線員工免受欺凌。 facebook圖片■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昨日到港鐵總部請願,要求港鐵保障前線員工免受欺凌。 facebook圖片

工聯促正視激進示威欺凌前線 要求港鐵追究站內違法示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郭家好)反修例風波已演變成連串暴力示威及衝擊事件,而且愈演愈烈。前日有激進示威者分別圍堵太古站的港鐵職員以及將軍澳頌明苑的保安管理人員,不斷叫囂、辱罵,倘無法回答他們想要的答案就拒讓人離開,無辜的打工仔連續被圍攻辱罵長達6個小時。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昨日批評,這些都是集體欺凌行徑,將前線工友變成出氣袋,絕不能接受。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要求政府及港鐵向公眾表明,在車站內舉行未經批准的示威活動違反港鐵附例。

大批激進示威者前晚包圍港鐵太古站車務控制室,要求職員交代本月11日容許警方進入車站範圍拘捕示威者的決定,每當職員的回應未能滿足他們的要求,即有人打斷其說話,甚至以粗言指罵。包圍行動最終長達6小時,有關人等在站內逗留至近清晨5時才全部散去,更聲稱若港鐵在6個工作天內未有回覆,下周三會再包圍車站車務控制室。

鐵路工聯昨日到九龍灣港鐵總部請願,對再有前線人員被包圍表示極度憤怒,並譴責有關行為。該會主席林偉強形容,有關人等所為是在長時間欺凌同事,要求公司管理層譴責針對前線員工的欺凌行為,為同事主持公道,「反修例引起社會事件愈演愈烈,社會充斥暴戾氣氛,不合作運動、圍堵車站接二連三發生,令同事尊嚴一次又一次被踐踏!」

勿將不滿發洩到同事身上

他強調,在港鐵車站範圍未經申請而舉辦的示威活動違反港鐵附例,期望特區政府及港鐵可以明確向市民說明有關規定,並嚴格執行,而示威者前晚的圍堵行動會影響車站運作,「同事已經承受巨大壓力,他們的容忍已經到達極限,撫心自問,港鐵同事在執行職務時何罪之有?為什麼對港鐵的不滿情緒要發洩在同事身上?」

工會並期望,港鐵可以向公眾澄清,車站職員沒有權力拒絕執法人員進入港鐵範圍執法,以回應市民的關注,並重申市民有不滿應以和平、文明方式表達意見,包括電郵、電話或親身到港鐵總部遞信。林偉強指市民表達訴求時要遵守法律、以理服人,呼籲他們不要再在車站舉行示威活動,更不要為難前線職員。

警方:先由港鐵評估

另外,昨日在警方例行記者會上,記者問如何與港鐵溝通,防止站內出現混亂。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指,警方一直與港鐵有密切聯繫,就個別事件港鐵職員必然會進行第一手處理。如若發生明顯突發或刑事事件,警方亦會到場協助。不過,如非即時有刑事成分,就需要讓港鐵先進行評估,包括職員能否處理問題、有否破壞社會安寧及刑事等情況,再由港鐵聯絡鐵路警區安排處理。江永祥表示,有信心鐵路警區有充足人手及能力處理港鐵站內的示威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