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火彈襲民居 竄多區施暴 拖街坊「擋箭」

2019-08-25
■ 昨日的「觀塘遊行」再次淪為暴行,暴徒當街縱火,襲擊警民,禍延東西九龍。 中通社■ 昨日的「觀塘遊行」再次淪為暴行,暴徒當街縱火,襲擊警民,禍延東西九龍。 中通社

掟磚射鋼珠 燃燒彈橫飛 禍延東西九龍 警拘20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昨日的黑衣人「觀塘遊行」再度重演「快閃式」暴亂,部分「遊行人士」瞬間化身暴徒,堵道路、攻警署、襲警員,在常悅道瘋狂「支解」智慧燈柱。暴徒更爆陰招,由人煙稀少的工廠區殺入居民區,圖用市民作擋箭牌及令警方投鼠忌器。冷血暴徒其間出動燃燒彈、手槍、彈叉等攻擊警員,更逃入九龍灣德福花園平台借民居和商場逃捕,狂掟燃燒彈及破壞商場。暴亂由白天持續到深夜,暴徒由九龍灣逃竄到深水鶠A禍延東西九龍。警方沿途施放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平亂,拘捕至少20人,包括涉嫌非法集結的遊行申請人劉鬖J和糾察等人。

昨日下午2時許,由觀塘駿業街出發的遊行隊伍隊頭甫抵終點九龍灣「零碳天地」,數百名暴徒迅速集結及「分頭行事」,其中一批暴徒約10人一組,在常悅道用電鋸、電鑽、鐵錘、電剪等工具,鋸斷沿途的智慧燈柱,盜走電子零件。

暴徒持疑似手槍指嚇警員

同時,近500名暴徒沿偉業街包圍牛頭角警署,向警署投雜物和在外牆塗鴉、辱罵警員百般挑釁,其後更盜走地盤竹枝及拆毀鐵欄,在偉業街構築路障,其間有人運來大批物資裝備予暴徒,防暴警在警署外部署防線。

下午4時38分,警方指黑衣人在偉業街堵塞交通及在常悅道破壞燈柱,刑毀政府公物,警告停止所有違法和暴力行為。兩分鐘後,防暴警在偉業街多次警告後採取驅散行動,速龍小隊由南北方向夾擊暴徒,制服拘捕多人。

其間,暴徒用鐵支、棍棒和掟燃燒彈施襲,有一名暴徒更手持疑似手槍指向警員,有記者中燃燒彈受傷。警方不斷發射催淚彈,將暴徒趕向牛頭角方向。

至4時45分,偉業街南端防暴警又快速推進,暴徒逃至啟福道與觀塘道交界行車天橋下,對面便是牛頭角定富街住宅區,暴徒又拆毀路邊鐵欄構築路障,並在行人天橋上向警投擲磚塊和燃燒彈,用丫叉向警方射鋼珠。

警方再度快速推進,並發射催淚彈,但約2百名暴徒逃入定富街,因內街有車房和食肆,有記者和自稱「社工」的女子在場阻撓。警方於5時許再發聲明指,暴徒在牛頭角警署外堵路及縱火,更向警務人員擲磚。警方提醒附近居民應關好窗戶。

最終,警方未有貿然進入定富街住宅區追擊暴徒,該班暴徒即快速穿過住宅區經牛頭角道向彩虹站方向逃之夭夭。隨後防暴警開始增援,沿觀塘道繼續推進,留在觀塘道的暴徒又快速潰逃,更退守構築路障阻塞交通。

麗晶花園黑衣人與居民爭執

另一方面,由偉業街北端逃跑的數十名名暴徒,沿行車天橋逃至德福花園平台商場,在住宅大廈下面的馬路擲燃燒彈,阻止速龍小隊前進,其後更闖入德福廣場的平台,拖消防喉射水,在地面噴灑肥皂水製造「濕滑跑道」。暴徒更撬起地面坑渠蓋構築障礙,向商場外的防暴警掟雜物。

速龍小隊一度發射催淚煙和胡椒球彈,並大聲斥責:「你]呢班社會敗類!」其間,有自稱居民者阻撓警方使用催淚彈追擊,防暴警為公眾安全起見,只能在商場外戒備,其後撤退。另一方面,晚上疑有黑衣人進入麗晶花園,引發居民起爭執。

晚上8時許,逃至彩虹站的暴徒又到黃大仙站下車,設路障堵塞龍翔道和圍攻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防暴警再次發射催淚彈驅散暴徒,有大批以「街坊裝」現身者阻撓和喝罵警方施放催淚彈,纏擾警方的推進。

至9時,暴徒潰散到深水黥雃{街住宅區搞事,向深水囃絡p射鐳射光,其間有市民和暴徒發生爭執,場面混亂。晚上10時,防暴警清場,再度施放催淚彈,並拘捕多名暴徒。至深夜11時,深水鶞獐仵{全部散去。

遊行申請者劉鬖J等被捕

醫院管理局昨晚表示,截至晚上8時半,共有7人送院救治,其中2名男傷者情況嚴重,2名男子情況穩定,其餘2男1女已出院。據悉,遊行申請人劉鬖J、其他發起人、義工及糾察等多人,涉嫌非法集結被捕,帶返觀塘警署扣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