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暴力才能救經濟保飯碗

2019-08-30

繼早前15間酒樓結業、700多名員工失業之後,昨日旺角一間有10多年歷史的酒樓突然結業,60多名員工受影響。連續兩個多月的暴力衝擊,對本港經濟的傷害已經殺埋身,酒樓倒閉潮起,旅遊、零售、飲食業響起警號,打工仔飯碗難保。對暴力衝擊不能再容忍,否則「埋單」的是市民自己,廣大市民必須無畏無懼、齊心協力反暴力、救經濟,遏止暴力升級摧毀本港繁榮穩定、安居樂業。

沒完沒了的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導致旅客卻步,亦打擊市民外出飲食和消費的意慾。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指出,暑假生意額較去年同期急挫20%至30%,茶客人均消費由以往的140元降至現時僅70元。中秋節臨近,但今年月餅銷售為近10年來最差。目前市況慘過沙士,已有約20間中式酒樓倒閉,若暴力衝擊再持續,勢出現中式酒樓倒閉潮。

暴力衝擊影響廣泛,旅遊、酒店、零售、航空等各行各業都不能倖免。香港導遊總工會近日調查顯示,90%導遊已全面停工,去年同期香港酒店入住率超過90%,現在大跌至不到30%。旅議會指出,8月內地訪港團急跌70%,其他市場訪港團大幅下跌超過50%,零售業銷貨量6月已下跌7.6%,7、8月下跌幅度更達雙位數。消費是本港經濟活動的支柱,消費市道不好,本港經濟已連續兩季下跌,步入衰退寒冬的危險越來越大,政府已將今年GDP增長調整為0%至1%。

最受暴力衝擊影響的行業,是勞動力密集行業,勢必推高本港失業率。按政府統計,聘用60萬人的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8成為低技術職位),合計失業率由年初的3.4%,升高至5至7月的4.3%,達27,500人。而本港5至7月的總失業率為2.9%,較4至6月上升0.1個百分點;失業人數同期增加4,000多人,達到118,000人。 酒店、航空等行業已要求員工放無薪假,等同變相減薪;若情況繼續轉差,裁員潮無可避免將到來。

暴力衝擊傷害經濟,打爛飯碗,市民不能再沉默,是時候挺身而出,發出反暴力、救經濟的怒吼。近期數百位的士司機車身貼海報、懸掛五星紅旗,在全港主幹道巡遊,表達「守護香港、風雨同舟」的心聲,傳遞反暴力的聲音。廣大市民應凝聚起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強大民意,讓香港重回發展經濟民生正軌,走出經濟低谷,保住自己的飯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