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警惕暴力活動「變形」 嚴防本土恐怖主義

2019-09-06

持續近三個月的連串激進暴力運動,在政府和警方持續打擊,民意強力反對下,最新跡象顯示,暴徒的行動正在轉化為零散的、針對特定群體主要是警隊的恐怖暴力活動,而暴戾血腥程度更甚。特區政府對於這種趨勢必須高度正視,賦予警隊更大的執法授權空間,讓警隊做好有效防範和遏制打擊的全盤計劃,嚴防本土恐怖主義在香港生根,成為「風土病」噩夢。

在昨日警方的記者會上,警方通報了兩宗令人驚愕的案件。一宗是北角一客貨車上有男子以仿製手槍指嚇警員,並帶有兩把約14厘米長的刀具。另一宗是在屯門一架可疑車輛上檢獲鎚、鉗、螺絲批等,並發現幾張印有警員個人資料的紙張,紙張被製作成類似有屋出租的街招,藉此大量散播仇視和傷害警員的信息。

警隊在過去三個月受到種種挑戰和壓力,至今已有214名警員受傷,1800多名警務人員及其家屬的個人資訊被「起底」。儘管這樣,香港警隊在處理激進暴力活動中依然保持專業和克制,使用了最低適度的武力。近期的種種跡象顯示,在大規模暴力受到警方打擊瓦解,廣大民意清晰抵制之下,一小撮核心「勇武」暴徒的暴力行徑,正開始轉化為零散的、主要針對警務人員的恐怖暴戾行動。從早前葵涌警署外休班警員被斬傷,到最近警方檢獲的武器和仇恨宣傳單張,都有這種明顯的本土恐怖主義特徵。

警察執法打擊暴力,自然成為暴徒的眼中釘,過去近三個月來,各種針對警隊的抹黑造謠、「起底」恐嚇、欺凌騷擾,從未停止。策劃暴力行動的幕後操盤手一直有計劃地煽動仇警,目的就是以針對警察的恐怖暴力,除掉特區守護社會秩序的最重要防線,這已是不折不扣的本土恐怖主義的表現。種種苗頭顯示,暴徒正在策劃一些獨狼式的血腥恐怖暴力,目的是在精神上摧毀警方防線,實現其奪取特區管治權的陰謀。

本來,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發生恐怖襲擊的風險十分低。但經歷連串激進暴力活動之後,暴徒的行為已遠超文明社會底線,持續煽動仇恨,令本地恐怖活動的風險比過往大為提升。特區政府和警隊對此必須高度重視、積極研究,為遏止這種趨勢做好全盤防範計劃。尤其是現時警隊的執法權力和方式,似乎不足以應對漸漸顯現的恐怖主義暴徒有組織、有策劃的恐怖暴力行為,特區政府必須檢視本地法例,探討賦予警隊更大的執法權力和空間;各政府部門也要積極行動起來,配合支持警隊的執法行動。

社會治安關係到每一位市民的生命安全,無休止的暴力活動是所有人的共同敵人,因此全社會必須行動起來,一同向暴力說不,一同支持警隊強勢執法,為止暴制亂發出最強大的呼聲。當前急務是吹響香港社會的集結號,尤其是具有公權力的機構,必須動員起來,以實際行動支持警隊,讓警方在無後顧之憂下,完成止暴制亂重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