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近300台青少年揚州學做炒飯

2019-09-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暑假結束,台灣東吳大學的蕭宇辰和老師、同學們一起,踏上了返程的旅途。

過去一周,蕭宇辰向淮揚菜大廚拜師,學做揚州炒飯;體驗了剪紙、雕版印刷等非遺文化;參加了兩岸文化交流與傳承創新論壇......臨別前,他和揚州的帶隊老師約定,明年「煙花三月」再來揚州,尋找創業創新、實習就業的機會。

今年暑期,揚州市台辦主辦的「我心飛揚.築夢揚州」揚州台灣青少年交流月系列活動首次啟動。從體育賽事、實習訓練營到研學參訪、文化之旅,交流月共吸引台灣8批、近300名青少年交流、實習,其中台灣在讀大學生佔比近七成,同期交流人數和規模創歷史新高。

就業可享同等待遇

「現在的揚州正需要充滿活力的創新人才和創業精英,這對揚州與台灣青少年交流交往來說,是基礎也是機遇。」揚州市台辦主任黃俊華介紹,截至7月底,揚州累計批准台資項目1,500多個,目前有300多名台灣青年在揚州學習、就業和創業。

揚州市台辦副調研員陳寶山認為,近年來,台灣年輕人到大陸發展已是大勢所趨。「我們歡迎台灣青年來揚州築夢、追夢、圓夢,鼓勵和支持台灣大學生來揚實習、實訓。無論是社保補貼,還是租房補貼、創業補貼等,台灣大學生來揚就業創業可以享受與揚州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

台青:眼前一亮

「名城揚州,百聞不如一見。」回顧剛剛結束的揚州之行,台灣明新科技大學帶隊老師林俊銘說,「在揚州,政府對兩岸青年交流交往的開放程度、對企業科技創新的支持力度,令人眼前一亮。走在揚州的城市街頭,綠意盎然的城市公園、24小時城市書房隨處可見,令人感到幸福、平和,好像詩裡的樣子。」

「一場場交流活動,為揚台兩地青少年搭起一座『金色橋樑』。」黃俊華表示,這種「零距離」的互動交流,將吸引更多兩岸青創合作項目在揚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兩地青年也將在文創產業、先進製造業等方面擦出更閃亮的合作火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