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假記謀搶犯 真記宜遠離

2019-09-10

警指現場龍蛇混雜 為擊退「埋身者」焗出「椒」制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暴徒為破壞社會安寧無所不為。近期警方在多次執法行動中,揭發一些以「記者」行頭打扮的人藉詞拍攝採訪,以「零距離」擠在警員身前製造混亂,為暴徒製造逃走機會甚至「搶犯」,不單嚴重影響警員執法,更連累真正的媒體記者被「當賊扮」或侮辱。上周六警方在太子驅散暴徒的行動時,疑記者群中混有假記者接近正在執法的防暴警,防暴警在「記者」身份真假難辨下,為保持安全距離被迫施放胡椒噴劑,多名媒體記者無辜「中椒」,但懷疑假記者則乘亂逃去。昨日警方在記者會上,再次強烈譴責假記者擾亂警方執法,重申任何人應與正在執法警員保持安全距離。

對於有記者質疑上周六(7日)警方在太子驅散行動時向記者施放胡椒噴劑及大叫「黑記」,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近月暴徒暴力不斷升級,警員經常會遇到襲擊、「搶犯」,甚至觸碰佩槍等,所以要作出更高警戒,必須與在場所有人保持適當及安全距離。警方發現,近期在暴力衝擊現場有穿反光背心的人混入記者群中,但不是進行採訪而是為他人作掩護,甚至攻擊警員,但在警員無法即時辨認「記者」身份真假,為保持距離確保自身及被捕者的安全而作出一些相應措施。

無法即時辨認真偽

謝振中續說,上周六太子驅散行動中,當時有警員在始創中心外拘捕涉嫌非法集結的兩男一女,但隨即遭大批人士包圍,包括有激進示威者、自稱「記者」的人及「觀察員」,更有人向警員推撞。當時警員發現傳媒堆中有可疑人,但有「記者」與警員站的距離連「一個身位」也不足,影響執法,警員不停大叫「唔該記者行開齱v也無效,警員在無法即時辨認「記者」身份真假情況下,為保持距離確保自身及被捕者的安全而使用胡椒噴劑,拉開距離。

籲與警員保持距離

他重申,當警員作出拘捕時,任何人走到非常接近的位置,是非常危險,並再次呼籲記者及任何人應與正在執法警員保持安全距離。

有報道質疑有「記者」「中椒」後,警方傳媒聯絡隊無即時處理及回應事件。對此,謝振中解釋,當初設立傳媒聯絡隊的目的,是希望在現場配合傳媒而不影響警務工作,並非作為發言人,警方發言有不同渠道,包括24小時新聞室回應傳媒問題,大型事件即使深夜也會有採訪通知,日常亦有警方記者會回應傳媒問題。當日「記者」「中椒」時,傳媒聯絡隊正在後方位置,獲悉事件已即時趕至協助處理,亦有遞水給「中椒」記者,但有態度不似專業記者的人在場不斷提出質問,當傳媒聯絡隊嘗試辨識其「記者」身份時,對方未有表明屬何傳媒機構及在人群中離去。

被問及有前線警員稱呼部分記者為「黑記」,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江永祥表示,就一些負面稱呼,不論是對市民、記者、警員、任何人而言是不理想的,警方會盡量處理。他重申任何人也應該在言語上保持基本禮貌、互相尊重,停止負面稱呼,情況才會得到改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