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蔡騙選票 放風與所羅門「邦交」穩

2019-09-10
■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夫婦一行共5人8日至12日赴台。圖為台北市容。 資料圖片■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夫婦一行共5人8日至12日赴台。圖為台北市容。 資料圖片

台媒揭早有前科 指當局發言「聽聽就好」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赴台,蔡英文當局聲稱這是「『邦交』穩定的信號」。但台媒直言,民進黨當局如今聲稱與所羅門群島關係穩定只是為騙選票,台當局官員的話「聽聽就好」。並引述去年薩爾瓦多官員赴台4個月後,該國就與台「斷交」了。

所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夫婦一行共5人8日至12日赴台。他將與蔡英文、台灣外事主管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會面,並拜會台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參觀有關潔淨能源、農業機具、精緻農業的民間企業與研究機構。外事主管部門稱,馬內列擔任其他公職時曾多次赴台,此次是本年5月出任所國外交部長後首度正式赴台。蔡英文9日與馬內列會面時聲稱「台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肯奉獻的夥伴」。

此前路透社接連報道台所將很快「斷交」,並取得所國外交委員會會議錄音資料,顯示資深國會議員夏奈爾在會上表示,所國已和台灣建立長達40年「聯盟關係」,「現在是時候作出改變」。7日,民進黨民意代表王定宇稱,馬內列赴台「是台所『邦交』穩定的信號」。8日,台北駐美代表高碩泰還搬出美國稱,「美方與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對台灣與『邦交國』之間的關係十分關注」,因為這不光是地緣政治,也牽涉整體區域利益,「這方面我們都保持非常順暢的溝通」。

未否認台所「斷交」可能性

島內輿論不以為然。台灣《中國時報》前日回顧稱,2018年4月薩爾瓦多經濟部次長赴台,當時台外事主管部門稱「『邦誼』篤睦,雙方合作關係密切友好」;當年7月,吳釗燮赴薩爾瓦多後,外事主管部門更進一步發新聞稿聲稱「邦交」堅定;然而到了當年8月雙方「斷交」後,台外事主管部門才坦承,6月就掌握薩爾瓦多有意轉與大陸建交的消息。文章認為,民進黨當局如今聲稱與所羅門群島關係穩定只是為騙選票,台當局官員的話「聽聽就好」。

有關所羅門傳出將與台灣「斷交」一事,官方並未斷然否認,上周透過駐台機構發佈長篇聲明,解釋所羅門政治運作,並強調所國政府迄未定出外交評估總結時程,且「除非政府決定轉向,在那之前,所國政府及國民將持續珍惜與強化和台灣的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