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國台辦:蔡玩火必自焚

2019-09-12
■民進黨推動所謂「中共代理人法」,變本加厲地干擾兩岸交流活動。圖為一名在廈門大學就讀的台灣學生(前左二)參加台灣專業人才就業創業暨台生實習見習廈門對接會。 資料圖片■民進黨推動所謂「中共代理人法」,變本加厲地干擾兩岸交流活動。圖為一名在廈門大學就讀的台灣學生(前左二)參加台灣專業人才就業創業暨台生實習見習廈門對接會。 資料圖片

台當局圖推法案 打壓學生學者赴陸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 北京報道)針對台灣立法機構將推動進行所謂的「中共代理人法」,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昨日回應指出,若任由其圖謀得逞,兩岸關係將會倒退回台灣「戒嚴」時代,台海局勢將重陷緊張動盪。「玩火者必自焚。」他說,「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必須懸崖勒馬。」

日前,蔡英文要求台灣立法機構推動通過「中共代理人法」。據悉,此法案將禁止台灣人民、團體與大陸黨政軍機關及團體,從事所謂的 「危害台灣安全」的政治宣傳,或發表決議或共同聲明。

對此,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不思反省,反而錯估形勢,變本加厲地再次企圖修改有關規定,進一步暴露了其「台獨」本質。

馬曉光稱,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為一黨一己之私,全面煽動兩岸對抗,製造兩岸敵意,不遺餘力地打擊持不同立場的黨派、團體和人士,以莫須有罪名恐嚇、懲罰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鉗制批評輿論,製造「綠色恐怖」和「寒蟬效應」,引起了島內輿論的強烈質疑和普遍反對。

「我們注意到,島內輿論稱之為 『新戒嚴法』,一針見血地點出了問題的要害。」馬曉光說,如果任由其圖謀得逞,兩岸關係將會倒退回台灣「戒嚴」時代,台海局勢將重陷緊張動盪,台灣民眾的基本權利將被剝奪,重新生活在動輒得咎的恐懼之中。「是誰在嚴重威脅台灣民眾的 『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答案一目了然。」他強調,玩火者必自焚。「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必須懸崖勒馬。」

民進黨無視兩岸共同願望

民進黨不僅在推動所謂「中共代理人法」上不遺餘力,更是在各個方面限制、打擊兩岸交流。日前,因台陸委會稱台灣中研院教授在中國人民大學任職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被迫請辭。對此,馬曉光表示,最近一段時間,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無視兩岸同胞對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願望,變本加厲地干擾兩岸交流活動,限制台灣民眾來大陸學習、工作、就業、創業。

馬曉光列舉指出,台當局限制台灣大學生來大陸實習,限制台灣退休高官、退役將領和中小學教師來大陸交流,處罰台灣高校教師、研究所學者到大陸任教,處罰在廈門擔任社區主任助理的台灣青年。「凡此種種,不一而足。一葉知秋。」他說,「如果任由他們這些行徑延續下去,我比較擔心台灣同胞會繼續生活在不能免於恐懼的日子中。」 他強調,抽刀斷水水更流,要合作、要交流,這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意願,是誰也擋不住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