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開誠佈公溝通對話 邁出突破困局第一步

2019-09-14

民政事務處昨日向十八區區議員發出邀請信,邀請區議員出席特首林鄭月娥與部分主要官員下周三在政總舉行的「對話會」,希望區議員向特首表達意見,透過對話解決問題。有區議員認為會面時間過短,作用不大,無意出席活動。煽暴派區議員更計劃杯葛當日活動,即使出席活動亦會採取抗議行動。以對話代替對抗,是修補撕裂、平息修例風波的重要舉措,也是堅持和平理性的社會主流共識。特首、特區政府主動伸出橄欖枝,邁出化解矛盾的第一步,社會各界只要真心希望香港好,都應順應民意、積極進行開誠佈公的對話,而非抗拒、破壞對話。建制派更應發揮中流砥柱作用,在關鍵時刻支持對話,推動香港重回發展正軌。

反修例風波擾攘3個多月,香港經濟民生、社會穩定各方面都遭受巨大傷害,廣大市民殷切渴望政爭對抗、暴力仇恨盡快消失,早日結束亂局、恢復正常。林鄭月娥早前宣佈包括正式撤回修例的四大行動,釋出誠意善意,回應了很大一部分主張「和理非」中間市民的訴求。與此同時,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最近發佈的民意調查顯示,有近6成受訪者,認為向政府爭取訴求時,必須堅持要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雖然比率較2017年的73%低,但反映「和理非」仍然是香港的主流意見。

自反修例風波以來,全港各大學的校長紛紛表態,例如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建議從速成立「具建設性及認受性的對話平台」,連結政府及涵蓋不同年齡、階層和政見的社會人士;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表示各界應合力建設公開對話平台,共商對策。香港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嶺南大學均樂意協助促成特首與學生代表對話。

由此可見,不論大多數市民,還是有識之士,均贊成通過對話解決問題,而非靠暴力。反修例風波觸發社會不滿,暴露出不少亟待解決的深層次矛盾。林鄭月娥提出建立對話平台,她本人和所有司局長會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讓社會各個階層、不同政治立場、不同背景的人士,通過對話平台將不滿直接說出來,一起探討解決方法,這是聆聽民意、打破困局的可行途徑。

立法會議員、區議員是民意代表,區議員與普羅市民的聯繫更緊密,林鄭月娥設立對話平台,邀請區議員溝通,顯示政府重視區議會、區議員連繫政府與市民的橋樑作用,希望通過對話了解民情民意,以利政府制訂更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的施政政策。

當然,香港面對的挑戰和矛盾千頭萬緒,不可能靠一次對話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但對話起碼邁出第一步,為解決問題創造與社會各界合作的條件。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政府已經伸出橄欖枝,區議員如果不正面回應,連第一步都不願邁出,不在對話中求同存異、找到最大公約數,香港又如何打破目前的困局?煽暴派區議員揚言杯葛對話,以激烈行動破壞對話,勢必令香港目前內耗空轉、矛盾激化的僵局難以打破,這肯定與主流民意背道而馳,非廣大市民所願見。

建制派是維護特首和特區政府有效管治的重要支撐,建制派區議員長期根植社區,熟悉民情,應該積極向政府建言獻策。與政府溝通對話,發揮穩定香港、挽回人心的關鍵作用,建制派區議員以及所有建制派人士責無旁貸,更須保持大局意識,進一步凝聚共識,既支持特區政府堅決依法止暴制亂,也支持特區政府展開建設性對話,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討論,集思廣益尋找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