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落實空置稅 符港長遠利益

2019-09-14

空置稅條例草案昨日刊憲,獲得不同黨派支持,地產建設商會則認為,現時市況推空置稅會加劇樓價下調,呼籲政府暫緩。本港近期受本地反修例風波和中美貿易糾紛打擊,樓市的確出現回落跡象,但樓價調整幅度仍小,落實空置稅值得支持。面對社會深層次矛盾,地產商必須顧全大局,考慮社會整體和長遠利益,加快推售樓盤滿足市場需求,特區政府更積極考慮所有可以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的選項。

過去香港一直沒有政策規管發展商賣樓進度,私人樓宇建成後,發展商可以擠牙膏式分批出售,過程動輒以年計算。運房局數字顯示,本港空置一手樓數目由2013年3月底約4,000伙,增加至今年6月底突破1萬伙,創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足見空置問題日益嚴重,是本港樓價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政府建議獲發入伙紙達12個月的一手樓須每年向政府申報單位狀況,須繳交額外差餉,可加快發展商賣樓進度,提升樓市流轉的效率。民建聯等不同黨派均支持開徵空置稅。從初步效果而言,空置稅條例一刊憲,各大發展商隨即爭相推盤清貨,可見對打擊囤積居奇確有效果。

發展商要求政府暫緩的理據,是近月本港樓市氣氛轉淡。但觀乎最新公佈的樓價指數,只是較上月累積下跌1%-2%,仍在高位徘徊。正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所指,這種有秩序的調整完全不是問題。如果因為樓價輕微回調,就暫緩空置稅,只會向市場釋放錯誤的信息,認為政府刻意推動高樓價政策,刺激樓市進一步上升。

事實上,香港樓價長期高居全球首位, 國際公共政策顧問機構Demographia發表2018年全球樓價負擔能力報告,香港已經是連續第9年成為全球最難負擔的地方,樓價對家庭收入中位數比例進一步惡化,由2017年的19.4倍上升至20.9倍,即是說要不吃不喝不消費20.9年才能買樓,再次成為該調查歷來最高水平。以全球而言,排在香港之後最難負擔城市為溫哥華以及悉尼,兩地樓價對入息中位數比例是12.6倍及11.7倍。香港是20.9倍,水平遠超其他城市。高樓價令市民的生活質素每況愈下,年輕人上樓艱難,導致民怨,已成為影響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的「計時炸彈」。

特區政府更應該主動作為,壓抑過高的樓價,緩解會矛盾。發展商不能只是在商言商、只顅業界的利益,更要考慮全社會的利益,對年輕人、對香港的未來負責。

除了私人住宅單位供應短缺,本港公營房屋亦缺6.7萬個單位。釋放土地、加快建屋不能再拖。民建聯日前建議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徵收土地興建公屋,獲得主流民意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強調政府增加房屋供應的措施只會陸續有來,絕不走數。市民期待社會凝心聚力,用盡一切可行方法,滿足市民居住需求,建設宜居、快樂的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