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推特臉書封殺20萬抗暴賬戶

2019-09-15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於8月下旬稱,他已將香港近期的事件與中美貿易談判掛u,以美國為基地的兩大社交媒體Twitter(推特)及facebook(臉書)即開始了「滅聲」行動,「莫須有」地關閉或封鎖超過20萬反對暴力衝擊的專頁、群組及個人賬戶。

當時,大批建制專頁、群組及個人賬戶被禁言數天至一個月,甚至被永久停用。Twitter當時在其官方網誌聲稱,發現一批賬號散播關於近月香港暴力示威的所謂「不實消息」,包括「貶損香港抗議活動」的「正當性」和「政治立場」。為此,該公司以涉嫌違反Twitter服務條款為由,封鎖了約20萬個相關賬戶,包括最活躍的936個懷疑來自內地的「惡意賬號」。

facebook稱,接到Twitter通報後調查,在同日封鎖5個賬號、7個專頁及3個群組,其中有一個專頁有15,500人關注,而一個群組則最少有2,200人關注,又稱這些賬戶來自內地的小型網絡組織,涉及參與針對香港的有組織「非真實」散播行為,包括用虛假賬戶管理「假冒新聞機構」的專頁云云。

政界:配合特朗普對華策略

facebook聲言,刪除這些專頁、群組和賬戶是「基於他們的行為」,而「並非因為他們的帖文內容」。「這些活動背後的人士互相聯繫,並利用假賬戶建立不真實的身份,這些就是facebook採取行動的原因。」

香港政界人士當時就批評,facebook和Twitter完全是在配合特朗普的對華策略,目的就是要「滅聲」,令外界無法知悉包括港人在內的中國人的心聲,同時繼續容許暴徒發放針對香港特區政府以至警方的謠言,完全是「雙重標準」,是極惡意的打壓。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