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秋冬交季易發感冒 中醫防治哮喘有法

2019-09-15

中秋後,秋冬交季,天氣乾燥,氣候多變,晝夜溫差大,極易引發感冒或支氣管哮喘發作。哮喘病發作,多是在夜間至清晨間,容易發作或加重,其臨床表現為氣急、咳嗽、呼吸困難、有哮鳴音,患者常有胸悶、窒息感、咳嗽、喘促、不能平臥、煩躁、面色蒼白、大汗等症狀。最近有一個案,朱先生自細有哮喘,一到秋冬交季或者寒冬就如臨大敵,好怕感冒咳嗽,分分鐘會引發哮喘,平時亦需要隨身攜帶類固醇西藥以備不時之需,但近年發作次數越來越頻密,希望通過中醫調理可以加強體質、減輕病情。 文︰香港中醫學會 唐麗雯醫師 圖︰唐麗雯醫師、資料圖片

哮喘病的本質是正虛邪實,正虛主要指陰陽的偏虛,以陽虛為主;臟腑表現為肺、脾、腎三個臟腑的功能虛弱。中醫認為,人體正常津液運化敷佈,主要依賴肺、脾、腎,因肺主佈散津液,脾主運化水濕,腎主蒸化水液,此三臟陽氣充盛,相互協作,才能完成津液佈化。這三個臟腑陽氣虛弱時,可產生痰飲,「肺為儲痰之器,脾為生痰之源,腎為生痰之根」,痰為陰邪,易傷陽氣,會使原本就不足的陽氣更加虛弱,難以靠自身的氣化祛除痰飲。邪實主要指痰飲伏於肺,這是哮喘病反覆發作、難以治癒的宿根。

肺氣虛弱 易感外邪

哮喘的病位在肺,肺主皮毛,肺氣虛弱則不能調適寒溫,若適逢氣候轉變過急或氣溫過於寒冷,則極易感受外邪,外邪引動伏痰,相互搏結而誘發此病。另外,若飲食不節,過食生冷寒涼,損傷脾胃之氣,或過度勞累,或接觸過敏之物如花粉、絨毛、油漆等亦可誘發哮喘。

哮喘的治療當以「未發以扶正氣為主,既發以攻邪氣為急」為原則。發作期邪氣壅實,飲邪盛則為寒哮,陽邪盛則為熱哮,亦有寒邪入裡化熱而形成「外寒內熱」之證;治療上以攻邪為主,分寒熱虛實,隨證治之。緩解期則辨肺脾腎三臟以哪個臟腑功能不足為主,扶正以治其本,加強臟腑功能,消除伏痰宿根。

日常調攝 增強體質

患者要通過日常生活調攝來增強體質,同時,避免過敏原以減少哮喘發作的機會。以下是日常調攝要點:

一.積極尋找過敏原,並盡量避免接觸:飲食宜清淡而富營養,忌生冷、肥甘、辛辣、發物等,以免傷脾生痰;慎食蝦、蟹、螺等海產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戒煙及避免吸二手煙,並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及地方清潔,避免出入空氣污濁的地方;注意居室衛生,及時抽濕,避免室內真菌的滋生,遠離寵物。

二.多鍛煉身體,多曬太陽,增強體質,以後背微汗出為度,升發陽氣,使邪氣不能入侵。

三.規律休息,切忌熬夜。最好於晚上11點左右入睡,最遲不超過12點。

四.注意保暖防寒:早晨起床,立即穿上外套保暖;適當增減衣服,以防受涼而致病。

五.飲食均衡:若要肺功能好,需要脾臟和腎臟支撐,所以要注意飲食均衡,適可而止,忌暴飲暴食。

六.情緒管理:情緒波動易誘發哮喘,日常應保持平和穩定的心態。

七.哮病發作時,應密切觀察哮鳴、喘息、咳嗽、咯痰等病情的變化,哮鳴咳嗽痰多、痰聲漉漉或痰粘難咯者,用拍背法助痰排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