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養生攻略:到長壽之鄉養生 負離子好處多

2019-09-15
■楊沃林早前在長壽之鄉留影■楊沃林早前在長壽之鄉留影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我剛從廣西巴馬住了幾天回來,短短的幾天時間,令我身心舒暢,身體像充滿了電,精神飽滿。

巴馬長壽村自古以來就有活過百歲的老人存在,它是一個令人神往、神奇而美麗的地方,人稱長壽之鄉。其背倚青山,盤陽河繞村而過,走過一座石拱橋一條小路便可到達,風景十分優美,據說當地的空氣和水有延年益壽功效。

1991年10月,在國際自然醫學第13次會議上,森下敬一作了對廣西巴馬縣的考察報告,該縣總人口22.4萬人,百歲以上66人:百歲率為30.8/10萬。會上確認廣西巴馬為世界第五長壽之鄉,使之長壽的因素很多。在自然因素中,該地區空氣中的負氧離子濃度每平方釐米高達數千個,溪谷河畔地帶,可達2萬個以上,特別是在驟雨過後,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更高。

空氣中的負離子,在醫學上是可以起到保健的作用,如抗氧化、防衰老的基本表現,消減自由基的作用,負離子還可以防止慢性支氣管炎、哮喘、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神經衰弱等疾病。

空氣中的負離子,可以改善呼吸道鼻腔咽炎、貧血,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新陳代謝等。所以,負離子對人體是非常好的。

中醫認為,所謂的負離子就是陰,正離子就是陽,健康情況下正負離子處於動態平衡,正負離子處於結合狀態,如一個氧離子結合2個氫離子,這就是陰平陽秘精神乃治,正離子或負離子自由活動就是自由基,陽離子自由基多就是陽盛,反之就是陰盛。

陰陽離子處於離絕狀態就是陰陽離絕精氣乃絕。山區樹木多,水多,負離子較盛;對於長期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家裡因為電器太多,如電熱水器、電飯煲、冰箱、空調、電視機、電吹風等,使家裡變成燥火之宅。補充負離子當然是一種平衡療法。

例如,癌症病人身體是正離子過多,到負離子充沛的地方,正負相吸,空氣中的負離子能把人體的正離子吸到體表皮膚上,洗澡時可以清除出體外。

負離子對身體有下列好處:

一、改善肺功能,提高呼吸系統絨毛的清潔工作效率 。

二、增強人體免疫力 ,改變機體的反應性,活化網狀內皮系統的機能,增加肌體的抗病能力。

三、具有明顯的降壓作用,可以改善心肌功能,增加心肌營養,使周圍毛細血管擴張,對於Ⅱ期高血壓、支氣管炎、哮喘、肺炎、肺氣腫、冠心病、腦血管病、心絞痛、眩暈、偏頭痛、神經衰弱、潰瘍病、糖尿病、貧血,燒傷、萎縮性鼻炎、上呼吸道感染症等疾病有一定的療效。

四、可降低血壓,增強心肌功能、改善睡眠,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有較高的活性,有很強的氧化還原作用,能破壞細菌的細胞膜或細胞原生質活性酶的活性,從而達到抗菌殺菌的目的。並具有明顯的鎮痛作用。

五、負氧離子能刺激人體上皮再生,促進創面癒合,提高免疫能力 。

六、使人精神振奮,使人頭腦清醒、精神愉快。

七、氧離子對老年人的睡眠、精神情緒等均有好處,可以防治某些老年病,因而可延緩衰老,延年益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