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俄完滿定界 與印談判持續

2019-09-16
■2011年7月20日,中俄邊境黑瞎子島正式開放「登島遊」,遊客在該島交接紀念地的界碑旁拍照。 資料圖片■2011年7月20日,中俄邊境黑瞎子島正式開放「登島遊」,遊客在該島交接紀念地的界碑旁拍照。 資料圖片

在中國的最東端,俄羅斯的最南端,黑龍江之內,烏蘇里江之側,有一塊內陸島,面積是澳門的12倍,是珍寶島的500倍,它叫黑瞎子島,俄稱大烏蘇里島。2004年,中俄邊界問題達成協定,為了兩國和諧相處,俄羅斯決定將佔領的銀龍島、黑瞎子島的一部分歸還給中國,2008年10月14日,主權交接儀式舉行,中國收回了半個黑瞎子島的主權,獲地171平方公里。

半個黑瞎子島回歸

黑瞎子群島的劃界一波三折,據唐家璇回憶,2001年6月1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來華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立大會,在一個雙邊場合對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說,如果將黑瞎子島全部劃歸中國,就像邊界線穿過上海市,將浦東劃分出去一樣,俄方難以接受。雙方共同指示兩國外交部尋求解決辦法。

一開始,俄方提出可以將黑瞎子島西部約80平方公里的地方劃給中方,包括俄方此前一直堅持的兩國界河--撫遠水道,變相把所謂的「中俄界河」變成了中方內水。後來雙方屢屢交鋒提出新的方案,俄方一度提出只能將約60平方公里的土地劃給中方,這連黑瞎子島總面積的20%都不到。

中國最終收回了半個黑瞎子島的主權,兩國邊界線全部確定。不過直至今日,中國和印度就邊界問題的會晤和商談仍在進行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