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美減息前景現分歧 港股4連跌

2019-09-20
■港股連跌4日,昨一度挫382點,成交707億元。 中通社■港股連跌4日,昨一度挫382點,成交707億元。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美聯儲一如預期減息25點子,是今年第2次減息,但委員對息口前景有分歧,估計今年或不會再減息,消息令市場失望並傾向趁好消息出貨,使瓻出現四連跌。港股高開67點後已見全日高位,大市隨即回落,最多跌過382點才喘定,收報26,468點,再挫285點,成交707億元。大市4日已累跌884點。有業內人士稱,百威亞太(1876)IPO傳出已獲全數認購,是大市跌幅收窄的主因。

憂貿談「特」變臉 後市料轉弱

美聯儲局委員對息口前景分歧,不少分析都擔心,今次聯儲局舊調重彈或會影響目前在美國正進行的中美貿易談判。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指出,特朗普不只一次與中方達成「停火」共識,卻一再反悔,的確可能與美元偏強有關。他指,特朗普透過與中方「反^」來推低全球股市,逼使聯儲局繼續以減息來推低美元,是特朗普的慣用策略,理由是若美元不轉弱,美國的貿赤便難以改善,那他的一套經濟理論及減少貿赤的競選承諾便無法實現。以此推論的話,中美今輪的貿易談判難有結果,屆時港股只怕又會重新轉弱。

重啟QE 美經濟將走「不歸路」

此外,雖然根據聯儲局的數據指標顯示美國並不應該減息,但今次主席鮑威爾又一次被市場及白宮所挾持,並宣佈重啟量寬(QE),他相信美股及美國經濟將走上「不歸路」。鮑威爾表示,可能較預期更早的時間去重啟QE,增加銀行流動性。高盛不排除聯儲局10月起便會重新將到期債券再投資,每月預計投入最多150億美元。

淨息差恐收窄 本地銀行股挫

滬指反彈0.5%,惟國指仍跌0.9%,收報10,385點。友邦(1299)急挫3%,獨力推低瓻81點。匯豐為首的本地銀行未有跟隨美國減息,市場憂慮銀行淨息差收窄,琤(0011)挫2.4%,中銀(2388)挫1.6%。

不過市場估計今年美國不會再減息,息口敏感的地產股中,除琣a(0012)力保不失外,其他普遍報跌,新地(0016)南昌站新盤銷售佳,全日也要跌0.5%,長實(1113)更跌2%,領展(0823)跌0.3%,九倉置地(1997)跌1.5%。

華為新款旗艦機Mate 30於德國發佈,手機股在淡市中展現強勢,瑞聲(2018)再升5.9%報47元,舜宇(2382)升2.8%,是表現最好兩隻藍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