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放下成見摒棄陰謀論 理性探討收地建屋

2019-09-20

早前民建聯建議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私人業主農地,興建公營房屋。昨日該黨立法會議員與地產建設商會會面,希望商會會員主動讓出部分土地興建公屋。另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表示,未來5年有多個收地項目陸續展開,估計共收地超過700公頃,當局會積極考察個別農地是否可以用來建公共房屋,有需要時會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土地房屋問題是影響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的最主要深層次矛盾之一,政府應更有政治承擔,有決斷力、執行力,推動社會各界以大局為重,加快釋放土地,滿足大眾的基本居住要求。全港各界以港為家,更應放下成見和小眾利益,擺脫陰謀論,打破本港土地房屋問題的僵局。

土地房屋問題長期不能解決,導致民怨越積越深,成為香港社會不穩的重要因素之一。增加土地供應、紓解居住之困,不能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因此,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農地興建公營房屋的話題,近期備受關注。

本港公屋供應未來5年尚欠約6萬單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曾估算,各大型發展商持有的新界農地,於短中期內可釋放150公頃土地。有媒體利用有關數據粗略計算,預計有關土地可建3.4萬至10.7萬伙公營房屋,有機會彌補短缺。如今財爺表示未來5年可收地超過700公頃,更加反映本港仍有土地資源可用,關鍵是政府要有決心和魄力落實收地計劃。已卸任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現任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日前表示,大型發展商擁有超過1,000公頃的新界農地,專責小組過去亦提出多個收地建議選項,惟發展局未有就建議作反應。他建議設立公平公開的機制,向市民及土地持有者解釋收地方案,並指政府倘提升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土地的補償價格,有助收地程序,值得考慮。

以往政府亦有以《收回土地條例》發展大型新市鎮的先例。上世紀90年代,政府便曾通過司法程序,成功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將軍澳一幅大型廠地。至於利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會引起司法覆核的問題,地政總署前署長劉勵超表示,若收回的土地用作興建公共設施和房屋,政府敗訴機會很微。

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建屋,牽涉巨大而複雜的利益,面對的困難和挑戰可以預料。但是增加土地不容再拖,辦法總比困難多,政府更需要放開手腳,迎難而上,努力凝聚民意和共識,落實收地建屋計劃,讓各利益持份者明白,土地問題一日不解決,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不解決,最終各方都淪為輸家。政府、發展商、市民同坐一條船,必須互諒互讓,為香港找到出路。

如今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建屋,不失為可取的短期措施,但很不幸,此時指責建議「為選舉利益」、「擔憂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猜測又起。公允地說,目前香港需要的是集思廣益幫助解決問題,而非又用「陰謀論」妨礙解決問題。任何政黨、人士都應理性討論,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任何具建設性的意見,政府都應虛心接受和採納。如果現在還不拋開成見,不理性看待政府和各界為打破土地困局所作的努力,反而將收地建屋問題政治化,只能暴露有關政黨、政客根本不關心民間疾苦,根本無心消除香港動盪的病根,只想令香港亂下去,以謀取一黨一己之私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