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文匯觀察】八分鐘講話 展現謙虛擔當大國姿態

2019-10-02

按慣例,改革開放以來,新中國成立每逢「十年」大慶都會舉行慶祝大會,時任最高領導人發表講話。對比過去幾次慶祝大會,領導人講話基本形成固定結構,通常以祝福祖國、感謝人民開篇,再回顧建國歷史與發展歷程,進而重申發展政策,最終展望未來。通常,當日的講話是國際社會觀察中國發展的重要風向標。此次習近平的8分鐘講話仍遵循慣例,但言語中蘊藏小變化,凸顯中國發展的變與不變。

制定發展目標 人民為重

全文不到千字的這篇講話中以大篇幅感謝人民,向國內外所有為新中國成立和發展作出過貢獻及努力的人們致敬,展望未來,「人民」二字則頻繁在國家發展和執政目標中出現,為中國新時期發展提出新要求。

習近平重申多條內政外交的基本國策,這些執政理念幾十年來一脈相承、一以貫之,不斷發展完善;而今再次向外界宣示,表明中國和平發展、推動改革、擴大開放的決心和政策不動搖。

如今,中國已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世界舞台上積極發出中國聲音,展示自信開放、包容合作的中國姿態。在當前國內外發展形勢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對外傳達中國穩定發展的信號,為世界發展提供更多確定性。

維護國家利益 意志堅定

細讀習近平講話會發現,在新中國成立70年之際,講話對外展示出一個謙虛、善意、埋頭苦幹、肯擔當的中國國家形象,但隱藏其間的兩句強硬措辭,格外引人關注,也令中國不輕易屈服、堅持到底的民族性格更加立體展示出來。習近平說,「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這也是中國領導人首次作出如是表達,在中美貿易戰尚未停歇、國際形勢嚴峻複雜的背景下,表明中國國家意志與政策態度的微妙變化。■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