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盛事被迫取消 經濟寒意更濃

2019-10-04

旅發局昨宣佈取消香港單車節及美酒佳餚巡禮。香港重大節慶活動和盛事活動接連被迫取消,顯示持續3個多月的暴力衝擊造成的「攬炒」危害逐步顯現,危及香港「盛事之都」、「美食之都」的形象和美譽。暴力衝擊未有平息跡象,給香港各行各業帶來重大不確定性,破壞極為嚴重,將波及更多市民的生活和生計,凸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必要和迫切。

香港單車運動員黃金寶等接連獲得世界冠軍,在香港掀起單車熱潮,旅發局因此在2015年創辦香港單車節,連續多年吸引不少國際專業車隊參賽,其50公里組、30公里組及家庭樂比賽,已成為港人喜愛的體育賽事之一。去年單車節有5,000多名單車迷參加,大灣區及台灣地區車迷也慕名參賽。而在中環海濱舉辦的美酒佳餚節,同樣受到海內外歡迎,去年吸引16.8萬人次入場。很遺憾的是,今年因為借反修例發動的暴力運動,香港單車節及美酒佳餚巡禮兩大盛事都被迫取消,單車迷和美酒美食家乃至全港市民倍感失望。

近年香港旅發局投入大量資源,強化香港「亞洲盛事之都」品牌,「香港龍舟嘉年華」「大坑舞火龍」「香港單車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等由本地創立的盛事,已成為本港的盛事品牌,令香港旅遊項目多元化,對提升香港國際形象、吸引四方客大有裨益。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本應發揚光大。

但是持續3個多月的暴力運動,重創香港旅遊業,令以往振興旅遊業的努力付之東流。目前訪港人次急跌,國慶日入境旅客人數按年下跌一半,國慶的維港煙花匯演、多個地區的表演慶典活動,皆因安全原因而取消,如今連單車節、美酒佳餚巡禮兩大盛事都要取消,無疑嚴重損害本港「盛事之都」「美食之都」的國際形象。

暴力衝擊持續,嚴重影響本港經濟,本港8月零售銷售大跌23%。另外,樓價回落,銅鑼灣商舖空置率達 9.4%,部分零售行業開始裁員,預示本港零售業、酒店業、旅遊業難免要進入「寒冬」。暴力一日不停,對香港經濟民生的破壞只會越來越大,本港各行各業都淪為輸家。這或許是煽暴派、縱暴派和暴徒希望的「玉石俱焚」,但絕對不是廣大市民願意見到的局面。香港已經亂夠了,早日止暴制亂,恢復法治安定,才是本港最大最強烈的主流民意。唯有盡快止暴制亂,香港重回正軌,重建安全和諧的環境,才能重新吸引遊客,重新煥發「亞洲盛事之都」光芒,重現香港充滿動感活力的魅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