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莫讓「黑衣暴力」染指區議會選舉

2019-10-05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於11月24日舉行,提名期昨日開始,多個政黨成員搶先報名參選。由於反修例暴力行動持續,估計今次區議會選舉是建制派最艱難的一次,也是風險最高的一次。特區政府必須盡一切方法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合法、安全進行,讓市民有「免於恐懼地投票」。選民更要細心思量:如果選煽暴派或「黑衣人」進入區議會,區議會將高度政治化,更可能暴力「區區開花」、無日無之,這是居民想要的生活?可以讓「黑衣暴力」染指區議會選舉?

過去近4個月香港多區衝突,暴亂處處。建制派成為暴徒攻擊的目標,僅民建聯就至少有21個辦事處遭破壞,議員及團隊多次被滋擾。提名期一開始,網上已經有暴徒散播針對建制派參選人的威脅言論。建制派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選情愈是嚴峻,更應該直面挑戰,表達反對暴力的明確立場,不向暴徒低頭,不負支持者和市民期望。

因此,這次區議會選舉最受關注的地方,是如何保障選舉合法安全地進行。近日不少市民僅因不同意見就被示威者毒打,令市民擔心能否在選舉日安全投票。政府有必要因應選舉,做好預案,以更嚴厲的方式制止暴力,確保市民安全公平地投票。黑衣暴徒的暴行,以暴力毀壞議員辦事處、恐嚇持不同政見的候選人,已明目張膽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警方必須制止一切涉及選舉的暴力惡行,廉政公署更應強力介入。

區議會選舉的安全順利進行,是廣大選民的共同期望,但今次選舉的結果如何,實屬難測。有人擔心會否重演2003年的一幕。當年因為二十三條立法的爭議,建制派當選率銳降至3成,反對派乘勢大舉佔據區議會議席,當選率近八成。但是,反對派當選後,專事政爭,不理民生,令社區建設、改善民生4年毫無寸進,居民苦不堪言,大呼上當。

2003年的區選教訓提醒選民,選擇事事政治化的反對派進入區議會,必然令區議會變質,將政治抗爭帶入社區,他們只懂操弄所謂民主自由等政治議題,令區議會高度政治化,社區變得永無寧日,絕不會花精力幫助居民處理社區事宜。

此次選舉,如果讓「黑衣人」、煽暴派進入區議會,將暴力抗爭帶入社區,讓暴力惡行蔓延全港各區,破壞社區和諧安寧,後果更不堪設想,居民只能活在黑色恐怖之中。廣大選民要擦亮雙眼,不能讓「黑衣暴力」破壞區議會選舉, 維護區議會選舉的公平公正,用民意抵制暴力,協助香港走出困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