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編《通勝》四十年 「會堅持下去」

2019-10-09
■李廣林感歎,如今年紀愈大還身兼多職,沒了閒功夫理會愛好,但仍堅持寫《通勝》。■李廣林感歎,如今年紀愈大還身兼多職,沒了閒功夫理會愛好,但仍堅持寫《通勝》。

熟識廣林叔的人都知曉,他每年都會向市民免費派發自己編撰的《通勝》。見到來訪問的記者,也會每人贈送一本當作禮物。

他樂呵呵地告訴記者,每年都會花兩三個月的心思寫《通勝》,「明年的還未開始寫」,已經堅持了四十年的愛好和習慣,還會繼續寫下去。

廿四節氣是農民必讀

《通勝》會記載一年中每日宜忌和二十四節氣注意事項,對許多老人家、農民和糧油出入口商人而言,是「每日必睇」之物,極有參考價值。

不過,廣林叔的《通勝》還不一般,它如同一本雜文集,處處透出日常生活的樂趣和風雅。當中包括不少隨筆、評論和風俗介紹,甚至還有生肖運程、星座運程等等,簡直包羅萬象。

頗有意思的是「燈謎新增」一節,全部由廣林叔原創,每年都源源不斷推陳出新,讀完謎題再看謎底,真是叫人會心一笑。比如「見人就笑」打一字,即為「竺」;「今日秋盡」是一中藥名,謎底是「明天冬至」;「一塊變九塊」要猜一個成語,「四分五裂」便是答案。

廣林叔愛好多多

當然,廣林叔愛好眾多,遠不止寫文章那麼簡單,還喜歡攝影,寫毛筆字,收集火柴盒、戲橋、石頭等等。只是感歎,如今年紀愈大還身兼多職,反而沒了閒功夫理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