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校園暴力變本加厲 隱忍縱容正是禍源

2019-10-10

政治暴力入侵校園變本加厲,令人觸目驚心。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講師陳偉強日前接受採訪時認為應該以暴動罪嚴懲違法暴徒,結果前日在校園授課時,遭數十名學生非法禁錮5小時,並一度將他推倒在地,昨日校方稱考慮安全問題讓陳偉強暫停教學。黑衣魔暴力禍港4個月仍未止息,重要的原因是很多手握正當權力的人都對暴力隱忍,官員不像官員,校長不像校長,令到違法違規的黑衣魔可以目空一切。學生成為黑衣暴力的主力,校園內是非不分、正不壓邪,教育當局和校方長期隱忍縱容要負上很大責任。

陳偉強早前在報章表達個人觀點,認為社會上違法暴力猖獗,應該以暴動罪嚴懲,並促請法庭重判,加強阻嚇性。這是表達自己正當的社會觀點,而且是基於當前社會現實,切中時弊,維護法治和公義,完全是行使言論自由權利。但陳偉強日前卻遭近百名蠻橫無理的學生困在一間教室內,非法禁錮,期間以激光筆照射及粗口指罵。更離譜的是,陳偉強一度報警要求警方護送離開,但校方拒絕警察進入。校方辯稱是保安判斷局勢可控所以拒絕警方進入。

這是何等的是非不分,嚴重侵犯人權,亦無尊師重道可言,更涉嫌犯罪。首先,陳偉強接受媒體訪問發表個人政見,並非在課堂上講授,絕對是個人言論自由,如果這樣都要被「算賬」,豈非縱容「黑衣暴力」對持不同政見者為所欲為?校方未能保護教職員的人身安全,本身就是失職失責。其次,校園不是法外之地,陳偉強感到自身安全受威脅,選擇報警,校方憑什麼不准警員進入執法?難道法律不適用於校園?如果陳不幸被襲擊,校方能負責嗎?校方是否選擇做黑衣魔的幫兇?如此是非不分、黑白顛倒之事,竟然發生在香港的大學校園,實在荒誕至極。

在這場黑衣暴力運動中,大中學生衝在最前線,成為主力。這與本港教育界一些人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其身不正有很大關係。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學生曾志健襲警中槍,這名暴徒對落單警員襲擊追打,棍棒交加,甚至看到持槍警員仍掄起鐵棒襲警,但校方竟然聲稱不會開除涉事學生,公然包庇黑衣魔。教協發出的聲明,閉口不談學生的暴力襲警行為,而是口口聲聲譴責「警方開槍令嚴峻的局勢更火上加油」。教協掛名是「以教育專業的態度處理問題」,實質卻是罔顧事實,縱暴煽暴。

正是因為香港教育界中為數不少的煽風點火之徒,蠱惑心智未成熟的年輕人,向他們傳達錯誤的價值觀念,讓其中不少人成為不辨是非、蔑視法紀的「勇武」分子。如今香港陷入紛亂不堪的局面,這些教育界中的害群之馬仍然不問是非,不見專業、只見偏見;不求恢復平靜,而是助紂為虐。學校是傳道授業之所,絕對要為今天的社會亂象負上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