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數碼港大學創業賽誕13優勝隊伍

2019-10-12
■香港大學隊伍TradeArmor■香港大學隊伍TradeArmor

香港文匯報訊 第五屆「數碼港.大學合作夥伴計劃」前日舉行演示日,由58位本地大學生組成的18支隊伍,將他們的創新意念結合在香港及美國受訓所學的科技及創業知識,設計出嶄新的金融科技方案,向評審團進行投案(pitching)。評審團最終選出13支優勝隊伍,方案涵蓋財富管理、格價平台、中小企營運及財務管理、投資建議等,各支優勝隊伍均獲得10萬元「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資助,以及「數碼港培育計劃」的面試機會,展開創業夢想。

選手來自六家本地大學

參賽的大學生來自六家本地大學,自七月起在香港接受連串金融科技培訓,八月更遠赴美國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Booth School of Business),參與為期一周的創業營,返港後進一步完善方案,在演示日一較高下。

香港理工大學隊伍PlaySmart是得獎隊伍之一,提出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為消閒事業服務提供者,如手作坊導師及瑜伽教練等,提供安排預約及記賬等一站式營商服務平台。隊員曾潔盈表示,計劃幫助她們設計出更完善的營商計劃,她們對創業本來只有一個簡單概念,但在連串創業培訓活動及美國的創業營中,得到多名導師指導,學懂如何利用創新科技為客戶制定合適方案,包括促成商戶平台與銀行系統對接,幫助商戶管理資金流動與支付等,令她們的方案更能緊貼客戶需要。

另一支得獎隊伍,來自香港大學的TradeArmor,則覷準中小企的龐大市場,希望構建一個使用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的金融交易平台,幫助中小企減省銀行及律師行等中介收費。隊員陳元澤指出,計劃讓他們認識到更多創新科技,應用在商業方案上,每次培訓活動後,都有機會親自與導師進行單對單交流,向他們了解更多創新技術的應用,包括款項暫存及區塊鏈等能改進他們方案的技術。導師的悉心指導,令他們的方案更趨完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