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廣交會開幕 美採購商數量預期承壓

2019-10-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第126屆廣交會今日在廣州正式開幕,共有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的642家企業參展,其中「一帶一路」沿線企業作為最大的參展群體,佔進口展企業總數近六成。廣交會新聞發言人、中國對外貿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因存在受全球經濟下行、中美貿易摩擦等因素,作為採購商三大來源地之一的美國,本屆廣交會的到會採購商數量受到影響,但中美貿易磋商取得最新階段性成果,也可能緩解展會期間的訂單成交狀況。

徐兵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世界經濟增速趨緩,主要發達和發展中經濟體都面臨程度不同的經濟下行壓力,世界貿易環境日趨複雜,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貿易限制措施增多,多邊貿易體制面臨重大挑戰。

徐兵透露,根據廣交會組委會對採購商邀請函申請量、預先註冊量、客服諮詢量、酒店訂房率、航空公司訂座率、廣九直通車訂票率等先行指標的分析,預計本屆廣交會採購商到會態勢面臨較大壓力,美國作為廣交會三大主要採購商來源地之一,本屆採購商到會人數預期將受到一定影響,但仍將有超過210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與會洽談採購。

此外,香港一直以來也是廣交會採購商的重要來源地。徐兵指出,雖然近期影響香港經濟因素較複雜,但經由香港到會的採購商數量仍將保持穩定。

「帶路」國參展商逾半數

在進口參展商方面,「一帶一路」沿線企業仍然是最大的參展群體,共有21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367家企業參展,佔進口展企業總數的60%。沿線國家和地區企業參展踴躍,土耳其、埃及、印度、巴基斯坦等國的家電產業集群悉數登場。在進口展全部11個展團中,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展團達8個。

數據顯示,沿線國家每屆採購商與會佔比達到45%,並呈上升態勢,累計已有逾8,000家次沿線國家和地區企業參展,是進口展最大參展群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